银行2023年“开门红”新变化:同业存单基金、保险成投资热门选项

银行2023年“开门红”新变化:同业存单基金、保险成投资热门选项
2023年01月09日 01:39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受市场和政策环境变化,今年银行“开门红”营销活动与往年的不同处在于,存款和银行理财失宠,银行代销的一些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开始走俏。总体来看,低风险稳收益产品是今年“开门红”的最大卖点。

  银行“开门红”

  主打基金、保险

  从今年各银行“开门红”主打产品的特点来看,同业存单基金更受欢迎,主要是同业存单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兼具流动性和稳定性优势,可满足低风险偏好、灵活配置需求的投资者。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表示,银行主推同业存单基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同业存单基金属于低风险产品,更符合当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第二,2023年是现金理财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银行通过推出同业存单基金等低风险高流动性产品,可以有效承接这部分理财需求。

  “展望后市,预计同业存单基金热度仍将延续,同业存单基金规模或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杜阳称。

  除了同业存单基金,保险产品也是银行“开门红”期间力推的产品之一。其中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最火,购买的人比较多。银行理财经理推介时均会着重强调产品“锁定利率”“保本保息”的特点,在提及收益时,会重点介绍产品的利息是复利计算的。目前这类产品的复利最高可达到3.5%。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坦言,“经历了市场调整,风险低、收益稳定的产品成了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的首选,近期购买保险等低风险产品的客户亦逐渐增多。”

  杜阳对记者表示,银行主推低风险稳收益产品,主要受居民相对稳健的金融需求影响。一方面,居民投资理财的避险情绪仍处于相对高位,低风险稳收益产品仍然是当前阶段大部分投资者的首要选择;另一方面,资产管理全面进入“净值化”新阶段,居民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理念仍在转变过程中,通过大量发行低风险稳收益的资管产品,更利于这一阶段的平稳过渡,可以有效降低非理性赎回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需提供更丰富产品体系

  和差异化服务

  刚刚过去的2022年,伴随着净值化率提升、资本市场波动加剧,银行理财产品和权益类基金出现大面积净值回撤,同时市场的震荡也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

  对此,光大证券(维权)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银行理财可能正酝酿以下改变:一是随着国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及国内金融市场自身发展,净值波动幅度加大甚至破净将不再罕见,需要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二是客户真实风险偏好回归将带来部分金融资产重新配置,居民财富累积也将对资产配置提出更高要求。商业银行及理财公司需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体系和差异化服务,伴随着收益率曲线长端资金供给增加,将改变大量资金集中于短端的现状。三是投资者应意识到刚性兑付已然打破,需进一步理性分析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更深入地了解所投理财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并逐步树立长期投资理念。”王一峰说道。

  “未来银行理财行业在风险管理、产品管理方面的工作重心需要有一些转变。”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的风险管理从信用风险管理向市场风险管理和信用风险管理并重转换,产品管理从过去更关注产品合规向更关注客户需求方向转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同业存单 银行 收益 基金 保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