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例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不赎回事件反转 九江银行一天后“改口”

新年首例银行二级资本债到期不赎回事件反转 九江银行一天后“改口”
2023年01月09日 01:39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就在市场各方热议2023年首例二级资本债不赎回事件之际,仅过一天时间,当事方九江银行的态度发生大反转。该行在1月6日的最新表态中,迅速更改了一天前对于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不行使赎回选择权的决定,改为进行赎回。

  此前的1月5日,九江银行公告称,对其2018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不行使赎回选择权。

  据了解,此笔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存量规模15亿元,占该行债券总规模的4.2%。根据大公国际发布的九江银行二级资本债最新信用评级结果显示,其所发行的“18九江银行二级01”和“18九江银行二级 02”的信用等级维持AA+。

  由于去年以来不行使赎回权的全部为非上市中小银行,而九江银行作为在港上市银行,又是2023年首家宣布不赎回二级资本债的银行,因此此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但仅一天后,九江银行便对此前做出的二级资本债处置方式“改口”。1月6日晚间,九江银行通过官网表示,决定对“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行使赎回选择权。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九江银行的最新表态并非以上市公司公告形式披露,而是在官网挂出。该行表示,对于行使赎回权的具体安排以公告为准。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银行赎回二级资本工具的条件包括行使赎回权后的资本水平仍明显高于银保监会规定的监管要求。九江银行若行使赎回权,其资本充足水平也将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九江银行2022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9%、11.02%和8.42%。

  对于九江银行态度的转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九江银行选择收回此前表态,重新赎回二级资本债的做法,有助于减少市场可能出现的对其后续偿付能力等方面的担忧,并维护自身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二级资本债作为商业银行一款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为了避免其资本补充效果下降,此前,绝大多数银行均会在距债券到期日前最后五年,开展赎回操作。

  然而自去年以来,放弃赎回权的银行逐渐增多。仅2022年全年,就有11家银行宣布放弃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行使赎回权的银行,全部为各地中小银行,且大多资产规模较小,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因此上述银行若选择赎回,保持资本充足率也将面临不小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不赎回二级资本债的情况屡屡发生,主要是银行自身资本充足率较为紧张,不行使二级资本债赎回权,可能是为了维持其资本充足率水平。若通过采取措施,资本充足率能够得到保证,相信大部分银行还是会赎回的,因为不赎回二级资本债,不但会增加对银行未来发展、资本充足水平的担忧,也会对未来资本补充带来难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二级资本 银行 九江银行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