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GDP两万亿城市 已增至7个

2022年GDP两万亿城市 已增至7个
2023年01月09日 02:40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林小昭

  近日,各地官方陆续公布了2022年经济成绩单。

  1月7日上午,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今年的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2.4万亿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拟设为5%左右。

  作为“最牛地级市”,2021年苏州的GDP超过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六。2021年苏州全社会研发投入达888.7亿元,比广州多出约7亿元,上升至全国第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比广州少270家,位居第五。2022年,苏州继续加快转型升级,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4%;苏州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31家,总量达到1.34万家,高层次人才达到34万人。此外,苏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9家,总数达到241家。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苏州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地级市前列,吸引了不少高校院所落户,加快科创补短板。同时,苏州的制造业十分发达,包括生物制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制造产业十分突出,在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研发投入的规模非常大。

  苏州之外,1月3日,成都召开的“解读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成都经济总量进入“两万亿俱乐部”。

  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GDP为19917.0亿元,距离2万亿大关不远,2022年突破2万亿大关也是顺理成章。至此,目前GDP超2万亿的城市已经达到了7个,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和成都。

  中部第一城武汉也正在向2万亿大关迈进。今年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武汉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总量达到1.9万亿元左右。数据显示,2022年,武汉净增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领跑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

  1月6日开幕的宁波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透露,2022年该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万亿元。今年的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6%左右,突破1.2万亿。

  展望2023年,各地也纷纷设定了新一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比如,福州提出,2023年,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

  根据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合肥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武汉市提出,2023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2023年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广州提出2023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总体来看,多个GDP万亿级城市提及的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在5%~7%之间,整体显著高于2022年的实际增速。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2022年的经济增速较低,基数低,因此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2023年各地的经济增速肯定都会显著高于2022年。

  另一方面,2023年,扩内需稳增长成为各地的重点。彭澎说,在当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内需方面仍有比较大的挖掘潜力。2023年扩大内需,增加公共设施投资等有效投资非常重要。

  在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扩大需求、畅通循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单独成章。为稳定经济增长,今年,广州提出大抓有效投资潜力释放,并具体提到力争全年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

  根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武汉市将着力扩大内需,持续增强稳增长内生动力,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提振有效需求稳定经济增长。

  合肥市提出,新的一年,合肥市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200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现投资4500亿元,谋划储备一批“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综合交通等领域重大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