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彰显创新实力,闪耀美国消费电子展 | 国际观察

“中国智造”彰显创新实力,闪耀美国消费电子展 | 国际观察
2023年01月08日 22:02 人民日报

1月5日至8日,202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该展会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之一,是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家企业参加了这一展会,其中包括数百家克服疫情影响来美参展的中国企业。TCL、海信、联想等中企携新技术亮相,并斩获奖项。
图片
美国消费电子展现场,图为观众正在参观。

中企携多款创新产品亮相

据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介绍,今年有近1000家新展商参展,展厅覆盖面积比去年增加约70%。此前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该展会首次以网络虚拟形式举办,2022年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里面人头攒动,许多展馆体验区都排了很长的队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操着不同的语言,交流着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感想。
此次展会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的全球头部企业受到广泛关注,并在主会场拥有规模较大的展示区,如三星、LG、索尼、松下、佳能、微软等。TCL、海信等中国企业的展示区在场馆中心位置,也非常引人注目。
TCL在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发布TCL RayNeo X2 AR眼镜和TCL NXTWEAR V VR概念一体机。TCL RayNeo X2是全球第一款在Micro LED光波导技术上实现双目全彩显示的智能AR眼镜。在半导体显示领域,TCL华星带来全球首款65" 8K印刷OLED显示器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基于喷墨打印技术开发的最大尺寸、最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OLED产品。
图片
TCL华星带来全球首款65" 8K印刷OLED显示器,图为观众正在参观。
联想集团在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发布全球第一款全尺寸双屏OLED笔记本电脑Yoga Book 9i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此外,联想还发布了一款可称为元宇宙“传送门”,代号为Project Chronos的概念动作捕捉设备,无需通过可穿戴设备便可完成实时动作捕捉,并复制到虚拟人物上,以实现虚拟现实的全沉浸。

中国创新得到世界认可

记者不仅在TCL、联想、海信等中国企业展厅内看到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一些中国的中小企业展台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咨询洽谈业务的到访者。一名中国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消费电子展获得高度关注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制造业发达,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图片
观众正在中国企业海信展台前参观。
中国企业取得不断进步,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TCL实业北美营销本部总经理张文海介绍说,TCL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围绕人工智能、高端显示、5G应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等方向综合布局。至今已通过TCL实业和TCL科技两个主体在全球布局43个研发中心和多家联合实验室。
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移动储能与清洁能源技术的全球行业领跑者。该公司全球增长部负责人蒂姆·多利泽表示,“我常年待在中国,见证了中国从以制造为主发展到拥有完全自主创新能力。我认为,中国公司的行动力是全球最强的。”
来自加拿大的自媒体人士理查德·巴雷特在参观了中国企业展厅的产品之后赞不绝口,其中海信的一款激光投影仪让他印象深刻,“不同于传统投影仪,它是从下往上投影,非常隐蔽与巧妙。”理查德表示,中国产品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质量已经与同行业最高水平没有差异。

数字医疗成为本届展会热点

今年主办方给展会设定的主题是“技术如何应对世界上最大的挑战”。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里·夏皮罗表示,技术进步正在帮助解决世界上最大的挑战,2023年的消费电子展将为未来一年设定议程。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会还扩展了新的领域,包括汽车与出行、数字健康、可持续发展、元宇宙等。受到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问题愈发重视,数字医疗成为本届展会的热点之一。
图片
数字医疗成为本届展会的热点之一,图为观众正在展会现场参观。
此次美国消费电子展也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三次展会。尽管此次展会建议参展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但并没有检查疫苗接种证明。参展人员进入会场时候也没有必须佩戴口罩的要求。不过,场内依旧有许多消毒液供人们使用。由于奥密克戎变体新分支XBB1.5在美国迅速传播,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此次展会上相当比例的参展人员都自觉地佩戴口罩。许多展厅的工作人员也一直佩戴口罩。

本文照片均为人民日报记者李志伟拍摄。

责编:王海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CL 电子展 中国企业 美国 海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