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虚拟货币炒作当休矣

评论:虚拟货币炒作当休矣
2021年09月30日 06:15 市场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建立健全应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工作机制。同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宣布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被正式列为淘汰类产业。

  通知甫一落地,即引起币圈“地震”,虚拟货币当日全线大跌,比特币、以太坊几小时内大挫近10%,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宣布停止中国大陆业务。火币表示,年底前,将对中国内地存量用户完成清退。币核、BiONE等平台直接选择停止运营。

  效果如此立竿见影,原因在于新政策释放出两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信号。一是多维度、多层次的风险防范和处置体系将建立,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监管,不再是单一部门的单一职责,而将是多个部门综合施策。金融管理部门、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协作,从切断支付渠道、依法处置相关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加强相关市场主体登记和广告管理等方面系统施策,全方位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监管的“天罗地网”正在织密织细。

  二是明确定性虚拟货币和相关业务活动为非法金融活动。包括开展虚拟货币兑换、做市、中介等相关业务活动被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境外交易所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被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普通人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也存在法律风险。这表明币圈不是法外之地,利用虚拟货币进行非法交易的“灰色空间”正越收越窄。

  至此,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已从侧重某一环节上升至顶层设计,全方位浇灭虚拟货币炒作“虚火”的监管框架正逐步形成,我国已经进入虚拟货币常态化监管新阶段。

  事实上,我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今年以来,央行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定货币地位,禁止金融机构开展和参与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清理取缔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平台,取得积极成效。

  之所以对虚拟货币重拳出击,是因为相关投机炒作活动风险极大。虚拟货币的高度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点,易滋生出赌博、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还存在洗钱、资产转移等问题,扰乱经济金融秩序,给国家金融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尽管在监管严厉打压下,国内首次代币发行(ICO)几乎肃清,“挖矿”活动也偃旗息鼓,但由于造富神话的驱使,相关交易炒作活动仍屡禁不止,虚拟货币大涨大跌、死灰复燃的戏码时不时上演。此次监管部门重磅出击,再次彰显出“一锤到底”的决心和态度:对虚拟货币的打压没有过去时,也绝非一时兴起,更多切中要害的监管措施正在路上。

  由此观之,虚拟货币炒作是到了该谢幕的时候了。一些仍在坚持“比特币信仰”,期待搭上“币圈”快车一夜暴富的幻想可以休矣;部分还在观望风声,潜伏地下“挖矿”、辗转海外交易以待东山再起的“赌徒”也可以彻底放弃挣扎。全方位、不留死角的严监管下,虚拟货币炒作这列“过山车”终将驶到终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虚拟货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