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名金融官员落马!一个"靠接管吃接管" 一个涉严重违法

又有两名金融官员落马!一个"靠接管吃接管" 一个涉严重违法
2021年09月30日 00:01 券商中国

  又有两名金融官员落马!一个"靠接管吃接管",一个涉严重违法!反腐越来越深入

  近日,两名原银保监会干部被中纪委网站“点名”。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透露了曾担任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包商银行接管组副组长的李国荣,在其被调查2个月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原因:借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之机以权谋私。9月28日,中纪委披露,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近期,多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近期,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李国荣被查原因披露:借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之机以权谋私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深度关注 | 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一体推进 打掉“老鼠” 护住“玉盘”》一文,透露了曾担任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包商银行接管组副组长的李国荣,在其被调查2个月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原因:借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之机以权谋私。

  文章指出,有的金融监管干部甚至借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之机以权谋私。今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监委查处的四川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便是一个典型。

  “在包商银行接管组任职以来,李国荣利用风险处置权力大肆敛财,接受私营企业主请托,插手干预被接管银行机构及关联银行机构资金借贷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被监管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或展期、贷款利息减免、债务重组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是‘靠接管吃接管’的典型。”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7月,中纪委网站披露,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呼和浩特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上述文章指出,在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系列腐败案件查办中,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与银保监会党委、包商银行接管组以及内蒙古当地保持密切沟通,反复评估风险,稳妥选择介入调查时机。同时协调内蒙古银保监局做好风险应急预案,防止发生挤兑等次生金融问题。

  李国荣曾先后参与了成都农商行和包商银行的风险处置工作。2019年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公告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在包商银行的风险处置过程中,李国荣担任包商银行接管组副组长。2018年3月,李国荣作为“风险监测组”负责人带队进驻成都农商行。

  公开资料显示,李国荣自2003年起在原银监(现银保监会)系统工作,至今已长达18年。曾先后历任党委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处长等职;2016年4月至2018年10月,任原银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筹备组成员;2018年11月至今,任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被查

  9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多名金融监管部门干部“落马”都与内蒙古相关。除蔡江婷外,2019年11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被查;2019年12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贾奇珍被查;2020年6月,原内蒙古银监局局长薛纪宁被查等。

  从履历来看,蔡江婷一直在央行、银保监系统工作。其中1986年8月至2003年9月在央行工作。2003年9月开始在原银监会工作,至2006年5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二部监管二处处长、监管四处处长、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场检查处处长。2014年9月至2016年6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副主任;2016年6月至2018年3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巡视员;2018年3月至2018年9月,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局级干部(机构改革,原任职务自然免除);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巡视员;2019年6月至今,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近期,多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案件查办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在查处相关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职能部门逐案紧盯,积极追缴挽回相关损失,例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查包商银行系列腐败案件,推动蒙商银行清收欠款266亿元,收缴违纪款4552万元。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中纪委网站文章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金融腐败的辐射范围极为广泛, 从传统银行信贷到证券、保险、担保、信用评级领域,涉及监管寻租与共谋、证券内幕交易、融资信息欺诈、信贷交易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额外收入、新型利益输送等。

  上述文章指出,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对“一把手”监督乏力,金融腐败链条式特征与蔓延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长期以来,金融机构独立法人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特别是信贷业务“重放轻管”的现象仍较突出,内控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对“一把手”监督乏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依旧存在于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基层分支机构中。

  近期,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