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用卡业绩十强榜:国有行领衔招行赶超 不良率总体下降

银行信用卡业绩十强榜:国有行领衔招行赶超 不良率总体下降
2021年09月30日 07:32 投资者网

  ■ 上市银行中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上亿张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

  ■ 从6月末信用卡贷款余额来看,建设银行以8394亿元排在首位,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也在5000亿元以上。

  ■ 有可比数据的1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今年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普遍下降。有7家信用卡不良率低于2%,其中农业银行最低,仅为1.1%。

  ■ 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信用卡场景布局,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同时瞄准“Z世代”市场,打破次元壁,推出bilibili等多种主题卡产品。

  《投资者网》汤巾

  国庆黄金周消费热潮来临,又到了人们频繁刷卡消费的日子。各家银行信用卡部门也摩拳擦掌,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趁机做大业务规模。

  在扩大内需、消费升级以及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信用卡业务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过,随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信用卡在获客、风控等方面依旧面临诸多挑战。

  事实上,各大银行纷纷将信用卡作为零售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大产品开发和业务布局,近年来总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同时,不少银行在卡片设计上也聚焦年轻人消费新趋势,推出五花八门的主题卡产品。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网》根据上市银行2021年中报,详细梳理银行信用卡业务各项数据,对发卡量、贷款余额、消费金额等指标进行排名,选出信用卡业务实力较强的银行,特别推出《银行信用卡业绩十强榜》专题,展现各家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并具体介绍为用户带来便捷、具有特色的信用卡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用卡行业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发挥其在促进内需、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中的作用,同时对于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发卡量稳步增长,工行居首招行破亿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国内经济和居民消费明显回暖,信用卡行业各项指标也有所上升。

  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9亿张,环比增长0.73%;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6张,也就是说平均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信用卡。截至二季度末,银行卡授信总额为20.23万亿元,环比增长3.01%。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中报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亿级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为1.63亿张、1.46亿张、1.4亿张、1.33亿张、1.02亿张。此外,前十名中还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发卡量分别为9683.18万张、8390.25万张、7377万张、6652.74万张、6263.12万张。

  工商银行仍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中报显示,其银行卡发卡量达11.5亿张,比上年末增加2318万张,其中,借记卡发卡量98724万张,信用卡发卡量16293万张。

  据悉,该行持续优化工银信用卡产品体系,推出工银运通Clear卡、“美丽中国•阳光海南”主题信用卡、工银环球简约白金数字卡等新产品;优化优质客户预审批方案,通过定制专属产品、授信政策、业务流程及服务方案加强GBC(政务、产业、消费)联动获客;针对存量客群,结合客户画像匹配差异化分层运营策略。该行还积极拓展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加强汽车优质厂商、4S店、头部经销商总对总分期付款业务合作,聚焦行业龙头及全国连锁优质商户开展总对总营销,探索试点家装家居新领域分期付款业务。

  从6月末信用卡贷款余额来看,建设银行则以8394亿元排在首位,其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也在5000亿元以上,分别为7970亿元、7030亿元、6166亿元、5520亿元、5079亿元、5026亿元。贷款余额前十名还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数值分别为4633亿元、4573亿元、4423亿元。

  再来看上半年信用卡消费额,招商银行以2.28万亿元碾压国有行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平安银行1.81万亿元,建设银行1.5万亿元。排名第四至十位的依次是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消费额分别为1.45万亿元、1.35万亿元、1.33万亿元、1.3万亿元、1.29万亿元、1.27万亿元、1.18万亿元。

  建设银行信用卡核心指标也持续处在行业领先水平。该行创新数字化经营思路和打法,持续加强信用卡业务精细化管理,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爆款产品。同时与30余家头部商户开展合作,打造“龙卡信用卡优惠666”营销品牌,加大分期产品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期业务发展,推进特惠商圈建设。

  六大国有行中,邮储银行的信用卡数据相对逊色,信用卡结存卡量为3985.91万张。不过增速较快,较上年末增长8.32%,上半年新增发卡466.97万张;信用卡消费金额5389.81亿元,同比增长17.1%;信用卡业务实现收入61.79亿元,同比增长21.2%。

  在信用卡业务上,能够与国有大行相抗衡的当属被称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其上半年消费额高居行业榜首,同比增长11.85%,而且也是唯一发卡量破亿的股份制银行。中报显示,该行加大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力度,推动信用卡业务长足发展。具体包括:持续优化客群结构,完善场景获客全流程管理,提升流量使用效率,同时洞察年轻客群需求,推出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的“FIRST毕业生信用卡”,完善年轻客群产品布局;持续拉升交易规模,加大线上交易经营力度,通过“笔笔返现”“天天锦鲤”等活动形成持续、高效、规模化的客户动员能力。

  风控管理升级,不良率总体下降

  在信用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同样是银行不容忽视的课题。

  从中报数据来看,有可比数据的1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今年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普遍下降。具体而言,有7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低于2%。农业银行最低,仅为1.1%,其后依次是邮储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

  在资产质量指标变化方面,邮储银行信用卡不良率较去年末下降0.62个百分点,改善情况最为显著;而11家银行中只有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率较去年末提升,增长0.06个百分点。

  上半年,各家银行在加强信用卡风险管理方面也有诸多举措。其中,农业银行坚持稳健型风险偏好,推进智能化、差异化、集约化、总分一体化的信用卡智慧风控体系建设。贷前加强精准授信和差异化授信,前移风控关口;贷中强化风控监测,推进信用卡风险监控体系升级;贷后持续推进核销、资产证券化,提升清收处置成效,信用卡资产质量保持在行业前列。

  建设银行应用人脸识别、OCR 图片识别、证件在线核验等线上核验工具,提升线上反欺诈能力,加强信用卡资金疑似流入房产、投资、生产经营领域及套现行为的主动侦测,主动智能风险管理水平有所提高。

  招商银行持续优化信用卡新户结构与资产组合,提升共债风险识别防范能力,推动贷后业务向智能化运营转型,信用卡资产质量企稳向好。信用卡贷款入催率及回收率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后端催收能力也明显提升。

  兴业银行则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着力打造精细化、一体化的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快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其构建精细化风险分层体系,通过引入外部信用评分增加客户风险识别维度,形成风险策略差异化、动态化的调整机制;发行报告期内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多渠道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整合催收资源和渠道,进一步深化“总分联动”属地清收管理模式,压降不良资产。

  加强场景布局,抢占“Z世代”市场

  作为零售转型的重要抓手,信用卡市场成为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如何通过数字化方式获客,拓展消费场景,进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都是商业银行探索的重点。

  “场景”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热词,也是信用卡增长的突破口,各家银行纷纷加大场景布局,力求为客户带去沉浸式消费体验。

  例如,中信银行紧扣用户真实消费需求,做强信用卡基础性功能产品账单分期,大力拓展场景分期,以多元化场景满足客户全消费周期需求。

  招商银行则升级“饭票”“影票”场景生态化建设,聚焦“优惠的吃”与“优惠的看”,以便利店为突破口进行“轻零售”场景的延伸拓展;同时着力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明确服务交互去中心化策略,以技术为驱动力,精准匹配客户诉求,灵活对接服务渠道,全面提升服务交互效率、体验与价值。

  近来零售业务发展较快的平安银行也加速推进信用卡场景化经营,重点围绕生鲜超市、轻食饮品、加油停车等行业深化场景布局,联合超过10万家门店,持续构建场景和打造开放生态;持续优化“月月狂欢8”“天天88”等品牌性活动,全面贴合客户的消费需求。该行还深化数据赋能,创新打造链式经营模式,基于客户行为精准预判需求,为客户精准推荐各类活动优惠及服务,提升客户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愈发重视对年轻客群喜好和需求的挖掘。随着代表未来的“Z世代”步入社会,并成为网络上最活跃的一股力量,他们是信用卡瞄准的新战场。

  打破次元壁,发力年轻赛道,一些银行已经有针对性地推出信用卡产品,并开展各种优惠活动。比如,广发银行近期推出广发文创卡系列产品,旨在满足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时尚和个性的生活风格,彰显传统文化基因的积淀和创新。浦发银行联手B站推出bilibili主题信用卡(小电视版),以B站大会员年卡为核心,客户办卡成功后通过指定银联渠道任意消费,即可获得bilibili大会员年卡福利。交通银行也开始聚焦年轻优质客群,推出高达、洛天依、KPL等多款主题卡产品。近期该行还启动“最红星期五”的升级营销活动——“超级最红星期五”,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