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遭调查、股权被冻结 中汇支付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被开超千万罚单

董事长遭调查、股权被冻结 中汇支付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被开超千万罚单
2021年09月29日 22: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董事长遭调查、股权被冻结,中汇支付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被开超千万罚单

  记者|苗艺伟

  董事长遭立案调查、股权被冻结,这家常年被投诉“打错钱”、存在重大经营问题的支付机构或走向终结。

  9月27日,央行天津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处罚款1399万元。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央行向非银支付机构开出的第3张超千万元的罚单。

  此前,2021年1月,央行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出一笔6710万元的高额罚单;今年7月,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因11项业务违规,被罚没合计1526.5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进行了四次更名。从最早的“天津朗泰俊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中汇富科技有限公司”,以天津中汇富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在2011年下半年向天津人行递交了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材料,并在2013年年初成功获批。

  然而,2016年,由于出现了重大业务风险,大量关键数据泄漏,中汇支付被央行注销了“互联网支付业务”,同时,12个省(区、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也被央行叫停。

  2017年9月14日,中汇支付还因涉嫌支付差错被银联通报,据银联的《中汇支付差错处理提供虚假材料的通报》显示,中汇支付涉嫌风险欺诈的规模和比例都比较大,营业执照、身份证件等相关资质证件涉及伪造信息。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之间,中汇支付频频违反支付行业规定,有至少5张罚单,均指向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

  但时隔两年之后,2018年1月,中汇支付的支付牌照却出乎意料地成功获批续展。彼时,央行公示的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显示,关注度较高的中汇支付成功续展,续展完成后拥有23省市银行卡收单牌照,中汇支付此次续展完成后,支付牌照有效期延续至2023年1月5日。

  然而,支付牌照再次获得续展的中汇支付却并没有吸取上次的教训,很快再次陷入了经营危机。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2018年8月17日,中汇支付再次发生巨大技术故障,导致商户结算款重复打款,或者结算后无资金到账的情况,某投诉论坛上“中汇刷卡不到账”的投诉贴数量更是高达3000多条。

  不少中汇支付的代理商投诉显示,上千名用户投诉中汇支付旗下掌富通MPOS刷卡不到情况,显示已经结算,却迟迟没有到账,且事故发生后,中汇支付各分公司逐渐“失联”,不少代理商纷纷向监管机构投诉分公司人员失联,无法支付代理分润。

  随后2019年4月,深圳市东土优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作为中汇支付全资母公司融金汇中小股东,与中汇支付“对簿公堂”,要求中汇支付及其相关方偿还高达2.66亿元的借款及利息,并在沟通未果后,于2019年6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6月,中汇支付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66414048元(约2.66亿),执行法院是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该被执行信息的案号是(2019)津01执585号。

  同一时期,中汇支付新增司法协助信息,30050.0万人民币股权遭遇冻结,占全部股份的100%。目前,中汇支付公司股权仍处于100%冻结状态。

  除此之外,中汇支付的重大技术故障也连累了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根据奥马电器2019年8月份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其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中,奥马电器对中汇支付的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为2.25亿元,对此,奥马电器已计提坏账准备2.25亿元。

  此外,中汇支付的实际控制人——尹宏伟,也已经被立案调查。

  2019年10月15日,融钰集团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公司董事长尹宏伟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尹宏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截至目前,界面新闻记者查询中汇支付的官方网站(http://www.cnepay.com/),已经无法打开。此外,中汇支付的重要关联公司——中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网站(http://www.dxpos.cn/),信息仅更新到了201877日,此后三年再无任何信息更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