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逼近?欧美股市全线杀跌,债市也崩了!美联储一句话吓懵市场?全球突发能源荒,影响有多大?

危机逼近?欧美股市全线杀跌,债市也崩了!美联储一句话吓懵市场?全球突发能源荒,影响有多大?
2021年09月29日 00:00 券商中国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突然之间,危机似乎在逼近!

  9月28日,亚太市场指数表现尚可,欧洲市场开盘之后却透着一丝寒意,美股盘前期指的表现亦显乏力,现货低开低走。更为重要的是,欧美市场的长期限国债都崩了,收益率全线大涨。这种走势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令到全球投资者惊慌失措?

  从消息面上来看,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Jerome Powell) 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上午10 点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在准备好的演讲稿中表示,经济增长“继续走强”,但面临供应链瓶颈等因素造成的价格上行压力。他警告称,通胀上升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参议院表示,美联储几乎满足了减码债券购买的条件。

  此外,全球能源偏紧的格局有加剧的趋势。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天然气更是一夜暴拉近13%,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面临着电荒威胁。在这种情况之下,滞胀的预期也渐渐浓厚。而滞胀通胀对应的市场格局也是“股债双杀”。

  股债双杀

  周二盘前,美国股指期货集体下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期货领跌,跌幅超200点。

  美股低开之后,继续低走,纳指跌去近250点。

  分析人士认为,是美债收益率的快速拉高压制了科技股的估值。从美债的表现来看,当地时间上午7点30分,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5.3个基点至1.537%。东部时间隔夜交易价格高于1.54%。

  欧洲市场的表现亦显弱势。欧洲斯托克50指数杀跌近1.5%,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股指跌幅都超过1%。

  与此同时,欧洲的国债市场也出现了大幅杀跌的情况,德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线狂飙。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捷克债市却完全相反。

  捷克央行行长holub此前表示,可能会在9月30日的会议上支持加息50个基点。而该央行副行长此前也表示,年底前加息100个基点是可能的。这种反差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真正担心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

  鲍威尔的表述

  其实,可能并非只有市场在担心通胀,流动性的源头美联储的态度也在变化。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上午10点,鲍威尔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在准备好的演讲稿中表示,经济增长“继续走强”,但面临供应链瓶颈等因素造成的价格上行压力。鲍威尔说:“通胀率升高,未来几个月可能会保持这种态势,然后才会缓和。”

  美联储的两大使命是“就业”和“物价”。关于就业,鲍威尔表示,劳动力市场状况持续改善,经济体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强劲,过去三个月平均每月增加75万个工作岗位。然而,8月份涨幅明显放缓,放缓主要集中在对大流行最敏感的行业。8月份的失业率为5.2%,这个数字低估了就业的不足,特别是因为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并未从过去一年大部分时间里恢复过来。这与大流行有关的因素,例如护理需求和对病毒的持续恐惧等有关,这似乎正在影响就业增长。随着遏制病毒的进展,这些因素应该会减少。

  通胀膨胀方面,他表示,通货膨胀率在升高,并且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下去,然后才会缓和。随着经济继续重新开放和支出反弹,看到价格面临上行压力,特别是由于某些行业的供应瓶颈。这些影响比预期的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但它们会减弱,而且随着它们的减弱,通胀预计将回落至我们的长期 2% 目标。

  根据 Sevens Report 的Tom Essaye 的说法,10年期债券现在处于一个关键水平,这可能会成为更大举措的转折点。现在焦点转向最重要的1.50%区间,这是3月下旬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高点的趋势线。如果本周经济和通胀数据稳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能够突破1.50%中段区间,本周收于1.60%附近(或上方),投资者将寻求收益率回升的延续3月高点1.74%。

  摩根士丹利MBS策略师表示,自FOMC会议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已经使抵押贷款领域接近负凸性的峰值”。投资者一般为了进行负凸性对冲,会进行国债出售,以弥补因再融资放缓而导致收益率上升时MBS久期延长的情况。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则表示:“我们预计收益率上升不会结束股市涨势,而是有利于金融和能源等周期性板块,而非科技等成长型板块,后者受到利率上升对未来现金流现值的拖累更大。”

  世界能源紧缩动荡

  市场担心通胀,世界能源紧缩动荡则是通胀的一个注脚。

  据彭博社分析,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这是全球能源危机的最新里程碑,因为有迹象表明需求超过供应并耗尽库存。在原油飙升之际,欧洲天然气、碳排放许可和电力也都于周二创下新高,而且涨势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其中天然气的上涨让人“颤抖”。

  根据今年1月以来至9月20日的数字统计,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250%,9月20日当日涨至每兆瓦时73.150欧(85.69美元),处于历史的高点水平。其中,英国天然气批发价格自2021年1月以来上涨了250%,自8月以来上涨了70%。

  据全说能源公众号,2021年9月19日,《世界石油》网站刊发了彭博社安娜·谢里亚耶夫斯卡娅、雷切尔·莫里森和伊西斯·阿尔梅达发自莫斯科的文章,“欧洲正面临一场蓄势待发的冬季能源危机”,描述了作为气候话题和能源转型的急先锋,欧洲正在陷入能源危机。

  今年剩余时间的大部分前景可能取决于北半球冬季的寒冷程度。海外分析师和投资顾问已经发布了一系列估计,估计天然气成本飙升和寒冷的气温会使天然气需求从每天几十桶增加到每天两百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rtijn Rats和Amy Sergeant表示,此次反弹也有可能威胁到消费的复苏。他们表示,以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和南非当地货币表示的柴油价格接近或高于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10美元时的水平,这表明需求可能会受到一些侵蚀。

  如今的这种形势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在那次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慢。现在的问题是,造成此次能源短缺的原因相较那次能源危机更为复杂,解决起来可能也更为麻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美联储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