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 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 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021年09月30日 06:1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 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9月29日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本月24日央行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首次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后,金融管理部门向金融机构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座谈会明确,信贷政策依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同时,商业银行在落实房贷集中度的过程中,各类信贷管控需要合规合法合理,房地产合理消费需求和购房者合理权益还是需要给予保障。除了传统的按揭贷款等领域外,租赁住房市场的信贷工作需要加速,以积极配合租赁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金融部门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稳定,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前,监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在房地产行业高杠杆、高负债的背景下,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去年8月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规则。为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去年底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可能指向信用风险较大的企业“保交房”的要求。天风证券研究所房地产团队认为,结合近期发生一些房企风险事件,或表明金融管理部门对该类风险事件有所关注,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仍旧是维护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房地产 房地产金融 住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