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回撤28%,12倍牛股突然崩了!周期股狂跌万亿,外资出手“抄底”这些股

单日回撤28%,12倍牛股突然崩了!周期股狂跌万亿,外资出手“抄底”这些股
2021年09月30日 00:00 数据宝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近6成私募表示将持股过节 看好后市走势 沪深300增强(004789)一键购买链接>>

过去十年历史数据 十月家电消费类上涨概率90% 看好天弘消费指数(001631)一键购买链接>> 

 9月以来,化工、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四大周期行业A股市值合计减少1.11万亿元,不少昔日牛股砸出深坑。

  12倍次新医药股跳水

  单日回撤约28%

  9月29日,沪深两市延续低迷状态,沪指收盘下跌1.83%,时隔近一个月再次跌破60日线。可燃冰、磷概念、有机硅、页岩气、氟概念等题材全线熄火,仅剩猪肉概念逆市走强。牧原股份立华股份神农集团湘佳股份温氏股份涨超2%。

  消息面上,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年内第二轮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地方也在加大力度收储。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政策干预常态化,生猪产能有望稳定,从而平滑生猪周期,降低猪价波动幅度,未来猪价或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通道内。

  截至收盘,两市共计超3900股飘绿。清水源富临精工佰仁医疗华辰装备首华燃气等股跌幅居前。除今日上市的新股外,佰仁医疗全天振幅32.99%排在首位。佰仁医疗是A股市场近两年上市的次新大牛股之一,主业为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公司上市不到两年。该股今日以18.33%的涨幅开盘并创下历史高价330元/股,与发行价相比累计涨幅最高达到12倍以上。但开盘短短4分钟内,佰仁医疗股价被砸至绿盘,尾盘收跌14.48%,从最高价到收盘,该股一天之内回撤幅度达到27.73%。

  周期板块9月以来市值蒸发超万亿

  周期股依然是资金出逃主要方向,华峰铝业石化机械六国化工鄂尔多斯安纳达等集体跌停。数据宝统计显示,自9月以来,化工、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四大周期行业A股市值合计减少1.11万亿元。锂电池三大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盐湖股份,及稀土永磁概念龙头北方稀土市值蒸发均超500亿元。

  “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市值分别增长1781亿元、191亿元,煤炭龙头中国神华市值增长358亿元。市值出现逆市增长的还有维远股份新宙邦振华新材-U、广汇能源冀中能源等。

  周期板块加速下跌,不少昔日牛股砸出深坑。数据显示,与年内高点相比,上述四大周期行业股票平均回撤幅度27.68%。本立科技中农联合亚士创能金发科技中洲特材阿拉丁澳洋健康河钢资源金力泰等股回撤幅度在50%以上。千亿市值的周期龙头如恒力石化中信特钢荣盛石化、盐湖股份、东方盛虹、北方稀土等回撤幅度超过周期股平均水平。

  北上资金增持部分低估值周期龙头

  业内人士表示,上个月周期股仍是各路资金眼里的香饽饽,转眼间成了“弃儿”,这与近期持续发酵的“限电停产”不无关系。在“能耗双控”目标的压力下,部分地区宣布严控能耗,实行用电降负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重点用能企业限电限产。而国内高耗能企业主要聚集在周期行业,出于对需求和产量下行的担忧,资金提前选择出局避险。

  有机构认为,从中长期看,能耗双控趋严将继续加速推动绿色能源占比提升,高耗能企业也会采取实质性措施加码节能降耗的投资与改造。除了市场已经持续关注的光伏、锂电等方向外,相对低估值的风电、水电、核电、氢能等也将长期受益。

  从9月以来北上资金的动向来看,不同周期股之间受到的关注分化明显。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9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49股,减持超亿元的有44股。紫金矿业、赣锋锂业、万华化学3股获北上资金增持金额排名前三位,宝钢股份包钢股份、北方稀土等3股减持金额排在前三位。

  可以看出,北上资金增持金额居前的股票大多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如紫金矿业、万华化学、桐昆股份宝丰能源潞安环能等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而北上资金减持金额前5股中,有北方稀土、包钢股份、合盛硅业国瓷材料等市盈率均超50倍。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市值 周期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