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回购两次注销 格力多元化转型如何破局

三次回购两次注销 格力多元化转型如何破局
2021年09月30日 05:07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三次回购两次注销 格力多元化转型如何破局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镜茹

  9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拟注销第三期回购已买入股份的70%,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已回购股份仍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按回购价计算,格力电器此次注销的股份价值105亿元。

  据悉,公司第三期回购共购回股份3.16亿股,本次2.21亿股股份变更用途并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由60.16亿股变更为57.95亿股。

  注销举动确实赢得了投资者的“点赞”。9月28日,格力电器在股吧中冲到人气排名第五位。有股民表示:“非常佩服董小姐,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家,为国为民。”另有股民表示:“其为员工、为股民着想的这份心,绝对是真诚真意的。”

  受此消息影响,格力电器的股价震荡上行,昨日报收39.30元/股,涨幅3.12%。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力电器此次注销回购股份的一部分,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股价上涨的信心。另一部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可以把核心员工、骨干员工的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利益捆绑在一起。从整体上看,此次注销绝大部分回购的股票,对于公司的发展、高管团队及骨干员工团队的稳定性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单次耗资150亿元

  创A股回购金额纪录

  自去年以来,格力电器分别于2020年4月份、10月份以及2021年5月份启动三轮股份回购计划。截至目前,三轮股票回购方案均已实施完毕,成交金额(不含交易费用)分别为60亿元、60亿元、150亿元,合计耗资270亿元,其中第三次成交金额更是刷新A股史上最大单次回购金额纪录。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力电器此次注销股份,目的是为了维护股价,意在通过减少股份总量来推高股价。公司共计三期的回购计划,本来是以员工激励为名,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但由于近期股价持续下跌,被迫改变了原计划,而采取注销回购股票总数70%的方式,向市场传递信心,以达到维护股价的目的。”

  此次已是格力电器第二次宣布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早在今年6月份,格力电器就曾发布公告称,拟调整第二期回购股份用途,由“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据悉,公司第二期回购股份共计1.01亿股。

  若两次注销均顶格完成,格力电器将合计注销股份3.22亿股,公司总股本将由原来的60.16亿股变更为56.94亿股。截至目前,格力电器第二期回购股份变更用途并注销事宜暂未完成。

  即使完成了两次股份注销,格力电器剩余回购股份能否顺利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也仍是未知数。在9月29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针对投资人关于“员工持股计划推进不如预期”的质疑,董明珠回应称:“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员工没钱;另一方面是因为格力员工持股计划要求是到退休年龄才可以退出,如果中途离职,股票会被完全收回并注销。”

  布局储能和手机业务

  格力实施多元化转型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家电行业整体上涨约20%,但格力电器的股价却下跌超20%,就连三轮的股票回购也难挡股价跌跌不休。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力当前基本面不好,即使在自己最擅长的空调市场,格力的表现也比较一般,甚至不时被老对手美的超出。”

  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认为,国内家电市场上行压力较大。一方面,家电普及率比较高,房地产严格管控,用户换新需求不强;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高企,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受到较大挤压。

  在空调领域业绩增长乏力、国内家电市场面临饱和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努力通过多元化战略扩宽赛道。今年8月底,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将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届时,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丁少将认为,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进入新能源行业,是格力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虽然银隆新能源有业绩亏损等问题,但如果处置得好,格力可借助储能产业变革浪潮,步入多元化之路,会是一个十分丰满的故事。

  9月份,工信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官网显示了格力新款手机的信息。据业内人士爆料称,该款手机可能在年底前发布。

  有分析人士认为,格力自己做手机,有利于将格力智能家居生态核心的用户和数据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避免用户数据流失,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除了布局储能、手机行业外,格力电器对其他业务的布局也是多点开花。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推出一系列应用于铸造、汽车、钢铁行业的工业机器人,在半导体领域的研究也已取得重大进展,自研的芯片、器件得到量产验证,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格力电器准备涉足的新领域,无论是自身比较优势,或是投资的机会成本,结果都不太理想,更多是在政策激励和高管意愿的驱动下进行的,对未来的业绩表现会有很大潜在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力应该实施相关性多元化,比如通过收购银隆获得电池技术,从而在家电领域推行‘光伏+储能’的能源管理模式,能够很好利用现有优势,拓宽未来发展道路,提升企业成长性,并以多元化模式分散潜在经营风险。”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