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1399万!这家支付机构业务违规 还深陷2.8亿诉讼纠纷!支付行业竞争白热化

重罚1399万!这家支付机构业务违规 还深陷2.8亿诉讼纠纷!支付行业竞争白热化
2021年09月30日 08:04 券商中国

  原标题:重罚1399万!这家支付机构业务违规,还深陷2.8亿诉讼纠纷!支付行业竞争白热化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又一家支付机构收到千万元级别罚单,行业优胜劣汰竞争加剧。

  9月27日,央行天津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支付”)因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被处以罚款1399万元。对于背负着超2亿元执行标的的中汇支付而言,这笔罚单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支付行业严监管趋势仍将延续,分化加剧将是行业常态。就在不久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公开表示,目前已有41家支付机构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支付行业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中汇支付收千万罚单

  央行天津分行9月27日公告显示,中汇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处以罚款1399万元,作出该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9月16日。

  事实上,中汇支付一直是央行行政处罚共公告里的常客,近几年来大大小小的罚单不断,罚款金额在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此次高达千万元的巨额罚单又一次冲击着中汇支付不容乐观的经营状况。

  根据支付牌照信息,中汇支付于2013年1月获得支付牌照,2016年1月5日,该公司被注销互联网支付许可,并停止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海南、深圳、厦门、宁波、大连等12个省(区、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彼时央行取消中汇支付的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是由于该公司存在重大违规行为,同时还因系统被攻击泄露了大量数据。2017年,中汇支付还曾被中国银联争议处理委员会办公室通报,点名批评其虚假商户、伪卡交易占比高等问题。目前,中汇支付获得央行许可的业务类型只有银行卡收单,且业务范围受限。

  与此同时,中汇支付还深陷诉讼纠纷,已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中汇支付的被执行标的已接近2.89亿元,未履行总金额超过2.86亿元。据悉,其中有2.66亿元执行标的源自中汇支付与深圳市东土优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东土投资”)之间的股权纠纷,东土投资为中汇支付A轮融资的投资人之一。

  此外,多数合同纠纷来自与中汇支付合作的代理商,起诉的缘由大都是拖欠分润,即这些代理商购买中汇支付POS机后,为其提供推广服务,中汇支付则需向代理商支付服务费,但中汇支付以“目前企业经营困难”拒绝付款。

  收单业务为何屡屡遭罚?

  “其实看什么业务违规罚得重,就知道监管最看重什么,还有现在机构的痛点在哪里。”一位支付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卡收单与反洗钱一向是监管高压地带,同时也是支付机构违规行为高发的重灾区,“针对这两项业务违规开出来的千万级别巨额罚单早就屡见不鲜了”。

  根据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收单机构与特约商户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在特约商户按约定受理银行卡并与持卡人达成交易后,为特约商户提供交易资金结算服务的行为。

  星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指出,银行卡收单业务内容较广,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商户审核、受理协议签订、外包业务管理,“还有的是没按照监管要求备案或超属地范围展业,有的是拓展虚假商户进行套现、违规设置收单结算账户,也就是类似二清行为等”。

  那么,为何支付机构屡屡发生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收单业务在支付机构的经营业务中,流程相对长、涉及的参与方也较多,同时收单业务要求属地经营,涉及很多线下环节,监管难度较高。”黄大智进一步指出,此外,由于支付机构的发展时间较银行等金融机构较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自身合规体系的建设、相关人才的储备和科技系统都存在一些不足。

  前述机构人士则坦言,国内费率不断下行,支付机构收入来源较少,“但是很多灰色业务的需求很旺盛,为了利益,不少支付机构还是会铤而走险”。

  优胜劣汰行业竞争加剧

  “2016年以来,央行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9月2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目前,央行累计处罚1436家银行支付机构,共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对17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撤销2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顺利完成先锋支付阶段性风险处置,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初步形成。

  换而言之,截止目前已有41家支付机构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271张支付牌照缩水至230张。及至今年年底,还有包括开店宝、付临门、钱宝、现代金控、腾付通、电银、海科融通等51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将面临支付牌照到期,迎来续展大考。

  “这反映了支付行业正处于一个动态清退的过程,未来那些空有一个牌照,但没有业务或是业务规模过小,甚至有一些违法违规犯罪案例的机构,可能会逐渐退出这个市场。”黄大智表示,现在第三方支付牌照其实是过剩的,牌照的市场价格也从前几年的十几亿元,到现在的几亿元,以后或许还会下降。

  有支付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支付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费率价格战已经走到尽头,长期来看也不太可能提高,因此现在单纯只做支付业务已经很难维持机构运营。

  “虽然现在不少支付机构提出金融科技转型,也就是为B端提供支付解决方案。”该人士认为,但“大部分支付机构受限于其自身技术和经济实力,要走金融科技转型的路其实也很难,更多支付机构还是在原有业务基础上,通过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来增收,方能得以生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