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新发产品募集失败案例频现 净值化转型如何得到市场认可?

理财子新发产品募集失败案例频现 净值化转型如何得到市场认可?
2021年11月17日 06:19 华夏时报

  记者 刘佳

  继公募产品今年接连出现募集失败之后,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也正在面临这种境况。

  去年至今,先后有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等新发产品因未达到募集成立条件而募集失败。

  无独有偶,兴银理财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也因未满足相关条件而募集失败。就在11月初,该行另一款产品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新产品募集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产品设计过于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看懂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白炽化,理财子新产品募集失败或将是常态。

  理财子新品募集失败

  自爆发原油宝事件后,中国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募集失败率上升,2020年5月,共有7只产品未达到募集成立条件而募集失败。

  这7只产品均为“中银平稳理财计划-智荟系列”,从投向看,主要为长期市场公开信用评级在AA-及以上评级的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期限不超过1年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少量投资于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1年,以1年为主。

  同年,交银理财首款“养老主题”理财产品也遭遇此类境况,该产品名为“交银理财稳享养老定开A款1号”,同样因未达到募集下限、不符合产品成立条件而募集失败。

  此外,今年4月,建信理财也有一款理财产品发行失败。建行官网显示,建信理财“睿鑫”固定期限产品于2021年3月18日至2020年4月1日期间募集,因未达到募集成立条件而募集失败。

  11月以来,兴银理财也有两款新发产品宣告募集失败。对比同类产品,记者发现,该系列产品为商品及衍生品类理财产品,主要采取封闭式运作,期限1年,通过投资于挂钩中证500指数的收益互换工具和场外期权工具,以期达到跟踪该指数在合约持有期间涨幅,并获取期初约定增强收益的目的。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在分析上述理财产品时对记者表示,商品和金融衍生品投资挂钩中证指数的收益互换工具及场外期权,没有取得当初约定收益的目的。目前理财行业对于产品的成立市场分析能力不足,加之没有监管规定,只是根据理财公司自行决定成立募集规模,大部分投资者对衍生品交易情况不是太明白,导致兴趣不高。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则难以买到高收益的产品。

  对于理财子新发产品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是产品涉及过于太复杂,投资者因看不懂产品说明而造成心里顾虑。第二,在产品收益率上,如果发行机构预期收益率太高,自身会承受不起;收益率太低,对投资者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这就需要发行机构和投资者之间去平衡。

  “理财子产品目前是处于净值化转型过程当中,暂不能借助某行渠道和第三方代销渠道来打出产品知名度,这就需要理财子公司花功夫去考虑渠道这个事情。同时,客户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也有限,需要理财子公司加强对产品的介绍和投研水平的提升,这也是影响产品募集成败的一个因素。”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

  收益率浮动明显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M”型走势。而上周(11月08日—14日)共新发了964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158款。其中,固收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24%,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混合类产品发行量则相对较少,上周共新发51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95%,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上周新发15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11%,环比不变。

  理财子公司方面,上周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370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43款,上周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1054款理财产品在售。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表示,总体来看,上周产品发行量增幅较大,达近两个月最高,其中新发开放式产品表现明显。从收益方面来看,在理财子公司产品方面,新发开放式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环比下跌0.3个百分点,连续两周下跌。

  面对银行净值型理财收益出现波动,理财子公司也是及时出面道歉。某理财子公司就曾发布致投资者公开信,表示公司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在首个开放期便跌破净值。截至9月30日,该理财产品的产品单位净值为0.93778元,跌幅为-6.22%。公司表示将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力求匹配市场节奏,以期有助于净值回升。

  现如今,距离银行理财市场净值化转型阶段性收官仅有一个多月时间,银行理财即将迎来真正的全面净值化时代。

  在谈及后续理财产品净值化如何得到市场认可,苏筱芮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银行打破刚性兑付已是必然的趋势;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在提升投研与风控能力的同时,加强从获客到“活客”阶段的转变,亦是未来理财子所要考虑的重要方向。

  欧阳日辉则认为,理财子公司需要将复杂产品简单化展示,然后运用金融科技技术,精准触达投资者。“未来金融科技技术怎么用,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个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理财产品 收益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