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昔日“资本巨鳄 ”进入ICU

2021年11月17日16:02    作者:李德林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将赵薇跟史玉柱告上法庭的泛海系,现在自己也被法院找上门了。

  状告赵薇的是民生信托,而民生信托的实际控制人是泛海系的老板卢志强,穿透后的持股比例为37.45%。在3月27日,民生信托和民生财富开始暴雷,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不能如期兑付。按照承诺,7月、10月、12月三个时间点完成兑付。

  民生信托暴雷源于一个武汉老板的西藏之行,他许愿的时候供奉的香火钱是一根金条,一下飞机就接到电话,金条是假的。2020年6月,武汉金凰珠宝假黄金案爆发,民生信托卷入其中。民生信托还遭遇卢老板老熟人新华联债券暴雷,以及史玉柱相关的可转债逾期。

  民生信托暴雷产品中的至信381号信托用于投资北海宏泰可转股债权,史玉柱为债权提供无限责任担保,可到期没还了。至信828号被延期,背后有泰山会成员姜兆和的影子,此人曾经跟史玉柱一起投资团贷网唐军,当然还投资了史玉柱投资的健特生命科技。

  卢老板为泰山会的兄弟们可谓是两肋插刀。至信1161号资金规模为10.5亿,用途为受让史玉柱实际控制的健特生命科技20%股权。可钱怎么收回来呢?赵薇跟史玉柱关系密切,一同被民生信托告上法庭,一定是有生意往来,而暴雷已经让卢老板深陷泥潭。

  泛海系布局广泛,被一些媒体称为“资本巨鳄 ”。现在法院冻结了泛海控股持有的1.96亿股民生证券股权。前一天,民生信托持有的亚太财险股权10.29%被冻结。这对泛海系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因为泛海系一年期的流动负债超过446亿,负债率已经高达79.62%,只有43亿货币资金的泛海系怎么还债?

  尽管卢老板出售了武汉地块、美国数据、部分民生证券股权,依然在11月2日发生了两起海外票据违约,抵押物被接管。目前,泛海系所持股权的质押率超过63%,被冻结的股权将近50亿,可供卢老板处理的资产不多了。

  泛海系到了生死关头,史玉柱却公开说了一句话:帮朋友忙,多帮生活,少帮事业。啥意思?就是没饭吃,兄弟可以管饭,至于做生意嘛,兄弟我现在闲人一个,忙着玩儿呢。泰山会的兄弟们现在日子都不好过,卢老板只能靠自己了。当然,卢老板还有一个选择,卖掉北京的办公楼。能还上几百亿的短期债务吗?好悬!

  多元化一直是古典商人们喜欢的路数,可他们的多元化依然没有走出德隆系的老路,仍然是用金融杠杆去扩张八竿子打不着的产业,难以形成产业链优势。尤其是周期景气度过去,扩张的资产变成包袱,甚至是毒药。面对泛海系的危局,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狗熊摘凉帽,玩不了啦。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李琳琳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