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管理规范发布,这个板块未来五年将全面爆发!上半年新装机规模飙涨6倍,主力资金看好这些(附股)

新型管理规范发布,这个板块未来五年将全面爆发!上半年新装机规模飙涨6倍,主力资金看好这些(附股)
2021年09月30日 07:27 数据宝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新型管理规范发布,这个板块未来五年将全面爆发!上半年新装机规模飙涨6倍,主力资金看好这些概念股(附股)

  新型储能管理规范发布,上半年新装机规模飙涨6倍,国内外加紧布局,主力资金青睐的储能概念股名单出炉。

  新型储能管理规范发布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的通知。通知中强调,新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必须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电池一致性管理和溯源系统,梯次利用电池均要取得相应资质机构出具的安全评估报告。已建和新建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须建立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电池性能参数,定期进行维护和安全评估,做好应急预案。

  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本次《暂行管理办法》在适用范围部分限定了“对外提供服务的储能项目”这一条件,通过储能服务的边界来进行管理,相对来说为储能服务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好地引导新型储能项目有序发展。

  另外,通知中提到,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电网企业应按照积极服务、简捷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新型储能项目接网程序,向已经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网服务。这一条政策明确要求电网“无歧视”并网,保障了新型储能接入与利用率。

  新能源储能获得推广

  储能设施对于新能源发电系统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弥补新能源发电出产不稳定的缺点,保障高峰用电时的电力储备。

  9月23日,浙江义乌市政府发布关于征求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和加快区域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意见的通知。文件提出,“十四五”末实现义乌全域所有用能数据感知归集,光伏装机容量达到50万kWp以上,储能装机达到100MW/200MWh以上,可中断负荷资源库达到50MW以上。

  《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光伏项目按照装机容量的10%以上配建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配建可自建或采用储能置换配额交易(共享储能)模式。该文件发布意味着新能源储能市场将逐步得到推广,市场前景蓄势待发。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飙涨6倍

  央视财经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GW,同比增长超600%。且装机规模较大的项目数量达34个,是去年的8.5倍,辐射全国12个省份。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按此目标,未来五年内新型储能项目将会迎来全面爆发。

  除国内外,国外市场中储能行业发展速度同样超出预期。欧洲方面,根据BNEF统计,欧洲2020年新增储能装机量1.2GW/1.9GWh,同比增长19%。美国方面,根据Wood Mackenzie和ESA统计,美国2020年新增储能装机量达1.46GW/3.48GWh,其中电化学储能新增1.1GW/2.6GWh,是主要的增长动力,同比增长207%。

  主力资金青睐的储能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储能概念股合计有27只。昨日大盘整体处于劣势,仍有部分储能概念股维持上涨,德业股份涨4.09%,锦浪科技鹏辉能源阳光电源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3.62%、2.91%。另外,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阳光电源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全天净流入4.02亿元,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璞泰来主力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

  阳光电源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储能领域的企业之一,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广泛应用在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众多国家。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正式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阳光电源储能出货量连续五年位居第一。

  欣旺达中报表示,2021年上半年总装机量超554MWh,电力储能、数据中心和通信电源、家庭储能业务均快速增长。

  锦浪科技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公司储能逆变器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2.26%,公司表示储能逆变器作为保障连续电力供应的首选解决方案,同时受惠成本下降及政策支持,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