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多头上攻黄金遭死死压制 全球市场恐旧病复发

美元多头上攻黄金遭死死压制 全球市场恐旧病复发
2019年04月25日 17:5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FX168财经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4月25日)欧市盘中,美元多头“咆哮”上攻,再度刷新22个月高位至98.20上方,非美货币多数紧急撤退,主要因市场风险情绪突然急转,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重燃令避险需求升温,现货黄金则趁机攀升,不过强势仍构成重大压制。

  在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区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后,市场将格外关注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本交易日美国将公布耐用品订单以及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两大数据,不过更为重磅的数据无疑是周五的美国一季度GDP,投资者将寻找美国经济是否依然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迹象。

  美元多头又爆发:底气再添一层 黄金遭死死压制

  周四欧市盘初,美元指数再度展开凌厉的攻势,一举攻克隔夜触及的22个月高位98.19水平,最高触及98.24,背后的原因在于风险人气急剧转变导致避险需求激增。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最近几周美元表现良好,主要是外力助攻令多头底气十足,而周四多头的底气再添一层。

  底气一:美国以外经济体“比惨”

  美元本周这波涨势始于周二,最新的经济数据证实,美国经济相比于其他国家更为稳健。

  在周一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成屋销售降幅大于预期后,美国周二公布的3月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为69.2万户,创下2017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且连续三个月上涨,预期65万户,前值66.7万户。新屋销售作为相对领先指标,预示着美国今年春季楼市正在回暖复苏。

  相比之下,美国以外的经济体却接连爆出惨淡消息。

  SPI Asset Management交易和市场策略部门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美国之外的全球经济增长数据实际上表现十分糟糕...”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季率持平,预期为上升0.2%;第一季度CPI年率上升1.3%,升幅不及预期的1.5%,也远低于前值的1.8%。

  因最新的澳大利亚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澳洲联储(RBA)降息的猜测,澳元/美元创下两个月来最大跌幅。

  安智银行分析师报告称:“没有迹象显示澳洲通胀率会接近央行2-3%区间的中点,我们勉为其难地将澳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预估更改为下调,可能最早5月7日会议就降息。”

  紧接着,周三受到密切关注的Ifo德国企业信心指数4月份跌至99.2,较预估的略微改善相去甚远,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均有所下降。法国制造业信心指数跌至近四年来最低水平,因制造业高管对产量的评估大跌。

  欧元区两大经济体的信心指数意外恶化,表明该地区要实现期待已久的增长反弹可能尚需时日。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外汇策略和结构性产品主管卡尔Karl Schamotta称:“我们看到,数据接二连三地显示,德国经济不一定会变得更加有利。美元赢得了这场逆向选美比赛。不一定是因为美国的基本面显着改善或其他类似原因,但相对而言,美国市场看起来对资金有吸引力。”

  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说:“美国以外其他国家的颓势扩大了美元昨日的强势。一个大问题是澳洲和欧元区的颓势是否是暂时的。基本预测情形是欧元区和其他地区将在今年下半年复苏。”

  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关注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初值以及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不过更为关键的数据则是周五的美国一季度GDP报告,投资者将从中寻找美国经济是否依然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迹象。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Christoph Balz表示:“尽管有那些末日预言,但美国经济并未在第一季度崩溃。相反,GDP数据可能会显示出增长情况良好。此外,公司也增加了投资,这也不支持认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看法。”

  分析师表示,若数据强于预期,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并支撑美元。

  底气二:央行“鸽”声此起彼伏

  尽管美联储今年释放鸽派讯息,但对经济前景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且没有排除加息的可能,相比之下,其他央行的鸽派程度更甚,甚至一些央行已经暗示降息的可能,这种差异令美元多头获得吸引力。

  周四在最新的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一如各界普遍预期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负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在近零水准不变。央行还重申将继续购买公债和上市交易基金(ETF)等资产。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改变了有关经济评估的措辞,认为物价前景风险偏向下行,经济前景风险偏向下行,此前称经济温和扩张。另外,日本央行下调了对商业信心的预期。

  该行承诺将在至少2020年初之前让利率保持在“极低”水平。这是央行首次明确表示将在多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借款成本。

  紧接着,周四瑞典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不过该行释放更为鸽派的讯息,称当前利率将继续维持更长一段时间;,预计下次加息将在今年年底或2020年初。

  隔夜加拿大央行也持续释放鸽派信号。加拿大央行周三下调了今年国内经济增长预期,并放弃了此前有关未来加息的措辞。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1.75%不变。

  底气三:全球市场“旧病复发”

  因澳洲、德国及韩国经济数据意外恶化,眼下市场重新点燃全球成长放缓的疑虑。

  在全球经济增速面临放缓的危机下,一向被誉为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给全球市场带来了警示。

  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2019年第一季度GDP远不及预期,具体来看,韩国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3%,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差表现,而此前经济学家预估为增长0.3%。

  数据显示,韩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经济学家预估为增长2.4%,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同比增速,当时经济增速为同比增长0.9%。

  作为全球最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韩国的出口数据常被视为预示全球经济形势的“金丝雀”。

  此前在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3%,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2018年全年增长为3.6%,也是IMF在过去六个月里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华尔街日报指出,全球多个经济体显现出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历史表明,每当全球经济增速疲软时,美元往往会走强。

  尽管市场避险需求升温令黄金暂时在1275美元附近稳住阵脚,但强势美元仍构成死死压制,金价目前继续徘徊在1280关口下方。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 Meger表示:“黄金疲软很大程度上是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上涨至近期高位,以及股市持续走高、全球经济前景略有好转令黄金缺乏避险买盘。”

  在本周稍早触及四个月低位1,265.90美元之后,金价近期前景依然看空,目前仍低于50日和100日均线。

  辉立期货分析师Benjamin Lu在报告中指出:“沉重的技术性抛盘,给近期金价带来负面压力。”

  Fidante Partners的研究显示,投资者对黄金“过于乐观”,预计黄金2019年第二季度将遭遇利空而下跌,而多数资产类别将要么出现“复苏”,要么出现“繁荣”。

责任编辑:唐婧

央行 美元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