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息夜前权威解读 美联储政策转向对黄金影响几何?

议息夜前权威解读 美联储政策转向对黄金影响几何?
2019年03月20日 14:06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3月20日召开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预计将证实市场预期,即美联储在今年余下时间里继续按兵不动。这一消息很可能影响到黄金的市场表现。世界黄金协会(WGC)对黄金历史表现的分析揭示,每当美联储从紧缩政策转向中立立场时,黄金价格会出现上涨,尽管这一影响不一定会立即显现。因此WGC认为,美国利率维持在目标区间、美元升值步伐放缓、市场风险仍存等因素叠加在一起,将继续使黄金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

  以下文章节选自《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在《展望2019》报告中我们指出,“货币政策和美元走势”是今年需要关注的重要趋势。根据目前情况看来,债券价格正在反映市场对于2018年12月19日FOMC会议上所释放信号的观点,即,美联储在今年剩下时间里极有可能保持利率不变。债券市场参与者甚至多年来首次给出了小概率降息(15%)的预期。3月20日FOMC的声明,以及美联储的经济预期报告,将更加清晰地说明其2019年的货币政策预期。同时也将为未来几个月的黄金表现提供进一步指导。

  黄金的驱动因素有四类,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对黄金的短期和长期表现起着决定性作用。2018年期间,黄金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但利率与市场不确定性再次起主导作用。

  黄金投资者目前面临的相关问题是,如果货币政策从紧缩(较高利率)转向中立(保持稳定利率),这对黄金是否有利?

  因此,我们考察了黄金及主要资产在过去加息周期时期的历史表现,以及在政策从紧缩转向中立、并最终走向宽松时期的历史表现。

  ☆降息后黄金价格影响

  我们尚不明确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向中立对黄金价格的直接平均影响(1到3个月)。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

  不确定是否会恢复加息;
通胀下降或通胀加剧风险降低——通常认为对黄金不利;
投资者会从高风险资产转向更安全的固定收益资产(如政府债券、现金),而不是配置黄金;
不确定的美元走势:美元的利率驱动可能减弱,但其避险功能逐渐增强。

  ☆并非所有周期均相同

  每次周期中都有所不同。当前周期与上两次周期(即1999-2000和2004-2007)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这两次周期都出现过降息。这表明黄金价格中期有上涨可能。

  两次周期中,利率至少12个月连续上涨;
两次周期的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反转;
两次周期的零售销售增速均不断下滑;
信贷状况不断恶化(2006-2007年);
风险资产估值超常规扩大(2000年);
石油价格达到峰值(2000年)

  ☆黄金中期有上涨趋势

  对最近几次周期的分析表明,黄金在后紧缩周期中确实表现得更好,但出现好转的时期各不相同。例如,2001年,在美联储停止加息12个月后,黄金价格上涨了3.6%;但2007年,在政策转变短短一个月后,黄金价格就上涨了7%,并且在美联储上一次加息后12个月继续上涨了19%。

  在上述同一时期,黄金的表现通常会一度优于股票和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但在最近的后紧缩周期中,黄金表现也超过美国政府和公司债券,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表现相一致,这很可能是更普遍的系统性风险所导致的。

  ☆上述分析说明了什么?

  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美联储停止加息会立即对黄金价格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对黄金历史表现的分析显示,随着暂停加息的周期延长,以及/或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黄金价格最终会做出积极反应。

  历史数据表明,后紧缩时期黄金最终会表现强劲,与股票或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的表现相抗衡,可以与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券等资产实现互补以创造更高价值——有时甚至可以完全跑赢后者。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黄金价格 中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