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人寿内控不严弄虚作假频被罚 拒理赔败诉骗消费者投保被投诉

利安人寿内控不严弄虚作假频被罚 拒理赔败诉骗消费者投保被投诉
2021年06月23日 16:08 GPLP犀牛财经

  作者:禾凉

  利安人寿曾因提供虚假报表而多次收到监管的罚单。

  2021年3月26日,利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因审批同意下辖分支机构虚列宣传用品费、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审批同意下辖分支机构擅自变更营业场所,而被中国银保监会罚款27万元。

  2020年7月23日,利安人寿因在业务中提供虚假报告报表,而被中国银保监会罚款30万元 。其新渠道部副总经理汤伟因负责该公司网销业务,互联网统计数据填报由其审批上报,对提供虚假报告报表负有直接责任,而被中国银保监会警告并罚款5万元。

  2020年6月19日,利安人寿盐城分公司因在2014年至2019年7月,存在伪造投保人客户信息、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部分资料虚假记载经营事项的违法行为,而被中国银保监会合计罚款63万元。

  2020年1月2日,利安人寿扬州分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内部管理混乱,被中国银保监会合计罚款41万元。

  拒绝理赔对簿公堂 骗消费者投保被投诉

  甚至,作为保险公司,利安人寿还曾因拒绝理赔而与消费者闹上法庭。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3月,投保人顾女士与其配偶张先生在与朋友组团的一次新西兰旅游中,考虑到境外旅游的风险便通过百事通向利安保险投保了旅行意外伤害险。

  后张先生在旅行途中因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及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颈动脉闭塞被送往医院治疗,但是仍然病情恶化并离世。就张先生在医院救治期间产生医疗费用144858.56新西兰元、丧葬费用5561.97新西兰元,顾女士提起索赔,要求利安保险向其支付身故保险金3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10万元及遗体处理费用2000元,合计金额40.2万元。

  但是就此情况,利安保险拒绝理赔,利安保险表示,张先生并未如实告知其存在的高压疾病,且死亡时间已超7日期限。但是法院认为该保险条款中提到的“7日之限”属于免责条款,利安人寿并未作出明确提示或说明,对其不发生法律效力。且利安人寿没有明确证据说明张先生的死亡诱因为高血压,因此监管判决利安人寿保险江苏分公司向顾女士给付突发性疾病医疗保险金10万元,遗体处理费用2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利安保险还因欺骗消费者为存款骗消费者投保,而被消费者投诉

  据天猫投诉APP,2021年1月27日,该平台某匿名消费者表示,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的存款,说是存5年5万可以取6万,但是后来发现是保险,而且写的保险期限15年,目前已经是第三年,就此情况,利安保险尚未作出回复。

  (来源:黑猫投诉官网)

  业绩多年亏损 股权变更频繁

  利安人寿股权也是多次动荡。

  2021年6月20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利安人寿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傅杰先生为利安人寿总裁的议案》。根据有关规定,在监管机关核准傅杰任职资格前,利安人寿决定聘任傅杰为利安人寿临时负责人,刘政焕不再担任利安人寿总裁职务。

  (来源:利安人寿)

  此外,王会清于2021年1月22日开始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祝义财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王会清为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派驻而来,傅杰为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引荐。

  据公开资料,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截至目前,利安人寿注册资本为45.79亿元。

  利安人寿股东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国有大型企业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月星集团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截至目前,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2.78%;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柏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96%;第三大股东为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82%。

  (来源:利安人寿2020年报)

  其实,利安人寿自成立以来股权纠纷一直不断。

  资料显示,刘政焕为利安人寿第一任总裁,更是保险业少有的“女中豪杰”。

  刘政焕为1950年5月生人,经济学硕士,1984-2010年其在中国人保财险工作,历任安徽省分公司业务处副处长、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2011年开始担任利安人寿副董事长、总裁。

  刘政焕的老搭档祝义财同样实力不俗。

  祝义财为1964年生人,于1992年创立雨润集团,主营低温肉制品加工,1996年雨润收购国有企业南京罐头厂。2001年,祝义财介入房地产行业,2002年收购南京河西房地产开发公司。2004年,祝义财以2.3亿美元的身价成为江苏富豪之首。

  由于雨润集团是利安人寿创立初期的第一大股东,其创始人祝义财也顺理成章成为利安人寿的董事长和法人。

  利安人寿的营业收入持年攀升,但是除2014年,该公司的前6年业绩均亏损。从2011年至2020年,利安人寿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13.88亿元、17.23亿元、60.00亿元、77.10亿元、126.24亿元、101.16亿元、127.96亿元、152.52亿元、179.85亿元;已赚保费收入分别为4.99亿元、12.91亿元、16.06亿元、51.31亿元、67.11亿元、113.83亿元、85.36亿元、110.54亿元、131.28亿元、145.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5亿元、-1.66亿元、0.08亿元、-1.43亿元、-3.46亿元、1.29亿元、0.87亿元、1.81亿元、3.82亿元。

  对于利安人寿成立以来多年亏损原因,市场曾质疑利安人寿向雨润集团“输血”。

  比如,在雨润集团为利安人寿大股东期间,利安人寿曾多次向雨润集团购买“华润信托·鼎盛57号雨润农产品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信雨润控股2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等信托产品,涉及金额10亿元。

  然而,自从2015年3月以后,祝义财被监管居住,雨润集团资产被大量冻结,但其仍然“坚守”在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但该情况并未持续多长时间。

  2018年,因雨润集团出现违规代持的情况,使得中国银保监会撤销《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1260号)中对雨润集团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

  就此,雨润集团对利安人寿的持股比例降至17.82%,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受让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所持有的利安人寿的部分股权,以18.96%的持股成为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并未坐稳。随后,2018年,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23.75亿元价格受让了苏汇资管、凤凰出版传媒、紫金投资所持的利安人寿的11.6%股权,其对利安人寿的持股比例也升为22.79%。

  2018年10月,利安人寿发布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向该公司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利安人寿变更股东获通过。就此,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