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保险收监管函:偿付能力暴跌 资本金何时补位

长安责任保险收监管函:偿付能力暴跌 资本金何时补位
2019年01月15日 07:10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文 张正一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问题又被曝在镁光灯下。

  1月14日,银保监会披露对长安责任保险的监管函,针对其目前偿付能力不达标现象采取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责令长安责任保险增加资本金并完成增资扩股工作,长安责任保险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同时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长安责任保险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严格执行监管要求,落实增资事项。目前能够确保公司正常履行理赔义务,保障公司客户权益。

  监管函显示,2018年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这封监管函无疑为命运多舛的长安责任保险敲定了先补充资再发展业务的节奏。

  核心偿付能力大幅下跌 踩雷P2P已赔付20亿

  随着互联网金融潮流的袭来,P2P一时风靡,引来不少保险公司跟风,与网贷平台的合作。后P2P平台成为危险地带,承保此类业务的保险公司因此受到牵连,长安责任保险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12月,长安责任保险与P2P平台合作的业务,被曝出赔付明显增多的情况,已累计赔款支出近20亿元,未了的保险责任余额仍有22亿元。

  虽然长安责任保险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但在延期到达监管上限15天后,长安责任保险公布了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从二季度的76.1%和152.3%大跌,均为-41.5%。

  无独有偶,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更新的长安责任保险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显示,由于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财务状况大幅恶化,信用品质下滑,随即对其开展本次不定期跟踪评级,决定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为由“A”下调为“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将债项等级由“A-”下调为“BBB+”。

  对于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滑落至-41.5%的情况,长安责任保险向媒体解释,自2015年起,公司开展了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融资、个人车辆抵押贷款融资和汽车消费分期融资等保证保险业务。2018年以来,社会融资的信用明显紧缩,逾期还款有所上升,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款垫付。

  据了解,长安责任保险所受到影响的业务——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融资等三项,被指主要为P2P网贷履约保证险。

  履约保证险意味着,如果借款人兑付逾期,网贷平台为逾期项目购买履约保险,保险公司就要按照保单约定赔偿借款本金及利息。因此,履约保证险被认为是为P2P平台背书最有力的险种,也是对投资人利益保障最大的保险。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跌,对其未来能否赔付未了的保险责任余额22亿元,市场也不乏有诸多讨论的声音。

  有业内人士刘先生对新浪财经分析,“保险公司负担未来赔付的资金来源由两部分:一是计提的各类准备金、二是公司的股东权益(即净资产)。如果长安责任各类准备金计提充足,那问题不是很大;如果准备金充足,净资产很低的话,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

  股权代持乱象丛生 大股东代持遭问询

  2018年3月6日,《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经过两轮修订最终落地。监管政策逐步补位,不合规资金变身资本金被杜绝,曾经保险公司的股东模糊代持的行为也被一一披露出来。

  2018年5月9日,银保监会向长安保险第一大股东长安担保下发问询函,就此前长安保险增资一事,说明认购资金是否为自有资金,又是否与泰山金建存在关联关系出具说明,于5月15日前书面报送银保监会。

  该事件缘起于2012年3月,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签署协议,为中方荣信代持长安保险1.5亿股股份。至2018年1月,泰山金建此前认购的1.05亿股,因为资金来源违反规定,被银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

  2018年4月,更有民事判决书显示,长安担保此前与北京世纪华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共计转让长安保险6000万股给予后者。而该6000万股却“寄放”在北京林氏房地产、泰山金建等三家股东手中,涉嫌股权代持。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注资来源于股东或股权模糊代持,追根溯源是股东的问题,但这关系到安责任险的资本金,也关系到后续保险业务能否正常开展的问题。

  作为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长安责任保险主要以责任保险为专业特色,成立之时也被多方寄予厚望。只是,其引为特色的责任保险业务收入占比并不高,近年来的综合成本率也是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长安责任保险2017年净利润为-1.95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其官方表示,主要是因为清理以前年度投资资产浮亏,财务投资收益与预算目标差异较大所致。

  新浪财经注意到,长安责任保险在其11年的发展历程中仅有4年实现盈利,分别为2012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00万元、574万元、1503万元和830万元,合计为4307万元。而2017年净亏损额已远超以上4年盈利之和。

  对于长安责任保险后续如何执行监管要求,落实增资事项等问题,新浪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