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机构进场 后市看高一线

郑眼看盘:机构进场 后市看高一线
2019年01月16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呈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36%至2570.35点,深证综指涨1.49%至1323.16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43%、1.44%。

  消息面比较积极,主要内容有: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表示,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对A股形成有效支撑,市场对经济托底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强化。

  由周二盘面表现看,大消费、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品种涨幅领先。这些一方面是北上资金相对偏爱的品种,另一方面也是内地资金今年来较为看好的品种。总之,海内外资金似乎暂时形成共识,均以做多为主。

  截至A股周二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54.5亿元。周一北上资金曾小幅流出,不想这么快就又恢复了净流入。北上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中,贵州茅台周二净流入了4.6亿元,美的集团净流入2.45亿元。顺便说下,美的集团周一晚间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净利润同比增15%~20%。

  有些投资者对绩优蓝筹股的要求往往有些不切实际,他们会不知不觉地像要求小盘股、次新股那样要求一个成熟的企业动不动录得50%的业绩增速,这显然是很不现实的。更严重的问题是,这些投资者对垃圾股的要求又极低,只需些许利好就拼命追高,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

  由最近一些机构研报看,部分境内机构投资者怀疑之前两年涨幅较好的大消费品种今年可能会表现得弱一些,加上科创板年内开通的概率较大,所以他们最近对科技类股更为青睐。这样的思维方式可能有其道理。只是在我看来,科技股的爆发力虽强,但同时不确定性也很强。机会与风险是对应的,这类品种可能更适合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对偏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想布局科技股,我认为最好是以分散投资为主,这一点是与投资消费股大不相同的。

  周二大盘涨幅虽不是特别大,但多头势头很猛,给人的感觉与之前很不一样。其实,每年这个时候一般也是机构布局的节点,所以投资者应有理由怀疑机构正在为一轮反弹行情布局。

  基于上述认识,操作上显然就该持股待涨,至少也该调仓换股。周二个股虽然普涨,但也出现了许多冷门品种仅被动微涨的现象,所以未来投资者可能得回避这类无人关照的品种。如果股市能产生一波大行情,那么最终绝大多数股票都会涨,可万一仅是一波级别不太大的行情,那么持股不当便很可能与行情无缘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净流入 郑眼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