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移动支付将成为中国经济障碍 拒收现金很不便

日媒:移动支付将成为中国经济障碍 拒收现金很不便
2019年01月15日 08:44 环球网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月14日文章,原题:不要让无现金支付成为经济障碍  在中国,随着移动支付迅速普及,拒绝使用现金和信用卡付款的店铺也开始出现。这让不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农村地区的百姓以及外国游客等感到不便。

  在中国,支付宝和微信不断渗透,轻松使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成付款的机制不断普及。据称,中国大中城市移动支付普及率已超过98%。在街头,可以看到有的店铺张贴着“不收现金”的告示。据说这是因为中国假币问题依然突出,小型店铺不愿意收现金。另外,保管现金或将现金存入银行费时费力。不过,随着手机支付日益普遍,对于拒收现金的批评声也此起彼伏。截至2017年,中国拥有7.72亿网民,占总人口的56%。在农村地区,与网络和智能手机无缘的人依然很多。在老年人中,还有虽然使用智能手机但是不会用支付宝等App的人。拒收现金被批差别对待不懂移动支付的人。于是中国央行在2018年7月12日发布公告并着力整治拒收现金行为。据报道,地方相关部门5个月内共处理602起拒收现金行为。

  即便如此,零售店方面不准备找零的零钱等无法使用现金的情况依然存在。笔者在中国出差时也曾遭遇商家拒收现金的情况。一次我在杭州某餐厅吃饭,吃完饭拿出现金付款时,却被告知“本店不收现金”,最后不得不使用信用卡付款。

  面对国内无法享受移动支付福利的百姓,以及遭遇支付窘境的外国人,中国必须着手改革。否则,中国将出现“加拉帕戈斯化”(即在孤立的环境下独自进行最适化)的移动支付经济圈,最终成为经济交易的障碍。(作者村山宏,陈洁译)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中国经济 移动支付 障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