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监管力度加大会创造更好的行业环境

曹德云:监管力度加大会创造更好的行业环境
2019年01月04日 10: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4日消息,“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从监管改革情况看,短期之内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长远看,监管力度加大,会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兼秘书长曹德云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曹德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兼秘书长):尊敬的各位来宾,来自五湖四海的产学研各界的朋友们,欢迎来到“通往理性繁荣之路—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当中指出,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是这样,行业也是这样,从寿险业的情况看,20018年开年的时候,开门红遭遇了负增长,虽然之后增速在逐步地回升,但截至11月末,寿险公司整体业绩依然表现为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一些中小寿险公司,由于银保渠道遭遇断崖式的下滑,负债端严重承压。从产险业情况看,2018年产业也面临巨大挑战,新车销量增速趋缓,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所得税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下滑,现金流压力也急剧增加。从资产管理的情况看,2018年无论是宏观经济环境还是市场环境,以及行业内部发展环境,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从监管情况看,2018年4月8日银保监会正式挂牌,监管体制改革,对行业者来说也是重要的标志性事件,随着监管基层机构的不断增加,监管力度加大并下沉,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体看,困难如此现实,挑战也如此严峻。在这里,我也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当中另外一句话“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挑战与机遇从来相伴相随,对于勇敢者而言,挑战是机遇的另外一个代名词。

  当然,从目前整个保险行业运作情况看,有很多值得欣喜和欣慰的亮点,比如保费增长,在2018年9月末已经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整个保费结构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从上到下,从中央、国务院到各级政府,到社会公众对保险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也切实地感到,身边很多人过去对保险产品是排斥,但现在主动地在了解,增加购买寿险产品。这是值得欣慰的现象。从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看,结构更加多元和科学,我们整个投资收益率在不断地稳定。此外,中国保险规模依旧保持着世界第二位的排名,同时也成为世界保险市场增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带动力。

  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6%和52%。尽管水平比较低,但也意味着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这是从整个寿险业情况看。从产险业情况看,随着商车费改进一步深入,也必将倒逼险企改变过往粗放式的经营模式,高举高打的发展模式即将被摆脱,我们即将踏上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年初政府宣布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以来,大量外资保险竞相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出中国保险市场的吸引力还是较强的,这也证明,中国的产险市场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从资产端情况看,虽然最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始终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环境,在监管政策的支持下,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保险投资收益基本保持着正向增长。虽然2018年收益率有所降低,但全球范围看,中国处于比较好的水平,基本能满足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需要。

  看保险科技的发展,作为金融科技重要的组成部分,行业这几年在保险科技的发展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从监管改革情况看,短期之内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长远看,监管力度加大,会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

  总得情况看,面对机遇和挑战,让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共同走上通往理性繁荣之路。在此,我宣布“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正式开始。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慧保天下创始人胡琼女士为大会致辞!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曹德云 慧保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