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短线波动增大

  低估值是本轮股指反弹的基础,估值修复动能来自于前期悲观预期的修正,市场聚焦于政策和风险事件预期的改善。

  2月,股指强势反弹,赚钱效应显现,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暖,中证500涨超20%,沪深300涨约15%,上证50涨约10%。估值低位、外资涌入、贸易谈判进展超预期等因素,共同驱动本轮股指反弹。当前各驱动因素的预期差基本修复完成,近期或趋于振荡。在3月全国两会和中美贸易磋商落定后,市场关注焦点或逐渐由逆周期调控政策,再度转向经济下行压力,驱动风险偏好边际转弱。

  低估值是本轮股指反弹基础。2015年年中股指估值见顶后,分别在2015年下半年和2018年经过两轮估值中枢集中下降期;截至2018年年底,沪深300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0.23和1.26,均位于其历史极值低位区域。在此基础上,股指估值修复的动能来自于前期悲观预期的修正,修正驱动则来自于,为应对经济无序下行而集中出台的逆周期调控政策,以及中美贸易磋商的进展。

  内外集中显现的政策导向信号,尤其是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基调,由背离走向一致,是本轮股指反弹的宏观核心驱动。美联储政策预期转向,10年期美债收益率领先于美国经济和基准利率,10年期美债已于去年11月见顶3.24%,目前回落至2.69%,与美国基准利率相差19BP,不足一次加息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宣布缩表框架,预计在今年稍晚时候结束缩表。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转向,将扩大国内降准和定向降息等货币政策空间,但在阶段上,宽货币处于中后期,宽信用则处于初期,预计2019年宽信用将为主导,重在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路径,按历史经验,经济见底通常在宽信用末期出现。

  中美贸易磋商最后期限延后和金融供给侧改革基调确立,是强化本轮估值修复空间的两大变量,也是25日股指跳空大涨的关键因素。与经济周期性运行带来的常规波动及政策逆周期调控应对不同,中美贸易摩擦在2018年为外生突发性变量,对市场预期冲击最强,但在2019年则为预期内的风险事件,1—2月中美双方通过4轮谈判,释放边际积极信号,改善市场预期;当前市场对3月谈判协议最终落定预期偏向乐观,若预期兑现,则中美贸易问题将由不可控变量转变为可控因素。

  同期,金融供给侧改革基调确立,2月22日中央政治局首提金融供给侧改革,随即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考虑到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导向的高匹配度,预计直接融资将与间接融资并驾齐驱,但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直接融资占比低于20%,而美国直接融资占比超过80%,国内直接融资增长空间广阔,利好股市中长期趋势。

  1—2月经济数据空窗期为本轮反弹创造了有利条件,市场聚焦于政策和风险事件预期的改善,但有过度反应势头。我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低于50%,3月14日将公布的1—2月投资消费等数据预期偏弱,届时,市场焦点或将再度转向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宽松政策向经济传导的时滞问题。此外,中美贸易谈判若达成协议,虽可减缓国内经济因贸易摩擦而产生的额外下行压力,但并不会改变美国经济周期性下行所带来的常规外需下滑方向,外需下行仍将是2019年经济下行的主驱动。

  综合看,经济下行和逆周期调控之间的预期博弈将贯穿全年,2019年股市风险偏好或呈现N形走势,全国两会、中美贸易磋商、美联储会议等将是3月需要关注的焦点事件。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股指 中美贸易 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