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山东地区MTBE及甲醇制氢需求“探秘”

调研:山东地区MTBE及甲醇制氢需求“探秘”
2018年11月22日 07:22 期货日报

  一般来说,市场习惯于通过甲醇制烯烃(MTO)路径理解甲醇与原油的联动性,然而通过此次山东地炼的走访调研,我们深刻体会到,地炼的MTBE和甲醇制氢需求对甲醇市场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油品市场表现或者说裂解利润直接关系到这部分需求的强弱,从而强化了甲醇与原油的关联度。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中国一半以上的MTBE产销量在环渤海区域,此区域MTBE理论年产能在700万—800万吨左右,夏季高峰时折合甲醇需求接近25万吨/月,不逊于两套MTO工厂的甲醇需求体量。

  据了解,今年夏季山东甲醇现货市场一度表现火爆,其中原因之一在于当时汽油需求处于旺季,MTBE利润也处于历史高位,对于高价甲醇原料的接受度较高。然而,近期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炼厂裂解利润普遍不佳,汽油消费步入季节性淡季,当地市场明显表现出MTBE需求下滑的问题,调研中部分炼厂两套MTBE装置是一套停产一套运行的状态。

  为满足成品油标准中的硫含量要求,近年来炼化装置的加氢需求增加。正常情况下氢气难以运输,外购不便。一般地炼可以采取干气制氢、天然气制氢以及甲醇制氢等工艺获得氢气,不过干气制氢可能受制于炼厂富余干气不足的问题,天然气制氢在采暖季也可能遇到成本过高的问题,因此炼厂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氢气来源。

  近年来伴随着成品油质量升级,炼厂采用甲醇制氢工艺呈兴起态势,虽然前期甲醇价格居于高位影响甲醇制氢的经济性,但部分炼厂仍需依赖甲醇制氢获取氢气。调研中,一家500万吨一次炼油加工能力的炼厂每天采购600—700吨甲醇用于制氢。虽然并非全部炼厂采用甲醇制氢,配套甲醇制氢装置的规模也有差异,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甲醇制氢已成为东营地区重要的甲醇下游,并且与成品油产销息息相关。

  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国实行国五排放标准,所有汽车都要符合这一排放标准;而据业内人士推测,国家预计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国六排放标准,中国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鉴于山东地炼的体量规模,MTBE与甲醇制氢很值得市场关注,随着油品市场的价格波动,这部分需求的放量与收缩将在边际上对甲醇市场形成重要影响。

  在调研中,我们感受到东营地区甲醇市场具有独特的生态,虽然下游需求较为分散,部分炼厂甲醇需求量仅在200—300吨/天,但20—30家下游工厂集聚形成了不小的体量。

  目前,东营地区甲醇采购六成左右来自内蒙等西北区域,另有山西、河北、陕北以及关中货源补充,汽运物流闭环自成体系,同时东营地区也有涉及铁路运输与船运领域,我们走访的东营港某港务公司今年也曾涉足甲醇集港外运业务。可以说,东营地区汽运、船运与火车运输的物流通道全部打通,作为需求重地的东营甲醇市场未来将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瑶

甲醇 山东地炼 炼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