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吕晓蓉:债市仍处牛市 利率上下行空间暂有限

富荣基金吕晓蓉:债市仍处牛市 利率上下行空间暂有限
2019年10月09日 14:39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陶然

  “一位资深的投资前辈说,固收投资类似书法里面的永字大法,是投资的入门级课程,也是基本功的体现。”富荣基金基金经理和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吕晓蓉对新浪财经如是说。

  为使投资者获得更佳回报,长久以来,她始终不停地提炼着自己的“基本法”,从审计师到固收研究员,稳扎稳打向基金经理进阶。而时光也不负所托,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以来截至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末,吕晓蓉管理的富荣富兴、富荣富祥纯债基金收益率在344只同类产品中分别位居第6、第8名,已分别收获5.04%、4.95%的正回报;自2017年3月9日成立以来,这两只基金产品的总回报分别为15.03%、15.10%,长期业绩亦可圈可点。

  本次,新浪财经专访吕晓蓉,就其投资逻辑、风控管理、债券市场走势等进行了探讨。对于后市,她认为债券市场仍处于整体牛市的环境中,震荡下行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推荐投资者以纯债打底,定投方式参与二级债基配置。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吕晓蓉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吕晓蓉

  清华大学MBA、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近10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历任嘉实基金信用债、可转债、固收策略研究分析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擅长产业债的信用风险评估和波段操作,以及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把握。现任富荣货币、富荣富祥纯债、富荣富兴纯债等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

  认清收益根本来源 重视基本面与风控

  如果说投资逻辑、研究框架是决定业绩的“根本大法”,在吕晓蓉看来,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的根本来源是企业和时间的复利,最重要的是重视基本面的研究并保持对定价的敏锐度,行稳致远,方得回报。

  “我们更重视基本面的研究,包括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角度。”吕晓蓉说。她认为,宏观层面重视周期和趋势,能做到大类资产配置有效;中观层面重视行业研究,微观层面重视对企业的研究,组合才可以在行业轮动和个券阿尔法上做收益增强。

  同时,吕晓蓉谈及,此前产品几次比较明显的超额受益主要是抓住了行业利差、等级利差压缩的机会。而组合中类似含权债票面重定价、城投债提前赎回、个券等级上调等等事件催化带来的资本利得机会也偶有出现,核心是享受了个券定价的优势,因此,保持对定价的敏锐度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严控风险也是作为基金经理必修的一课。她介绍到,债券基金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流动性风险、久期的风险、信用的风险,每一种风险都有不同的对待方式,“流动性风险关注委托资金的属性、以资金的稳定特性为资产配置的前提、及时更新的压力测试等是重点。久期风险方面,做好利率跟信用、高等级和低等级、长久期和短久期等维度的小类资产配置,是我们获得高风险收益比的收益率的关键要点,应匹配对宏观和行业的研究结论,尽量选择确定性高的方向。”而信用风险上,她坦言,公司搭建了信评团队,建立了完整的信用评级、信用定价、以及风险管理体系, 确保在信用维度上赚取安全可靠的钱。

  债券违约频率仍高 整体牛市中震荡下行

  如果说2018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今年更是债券违约较大的年份。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已出现125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891亿元,而多只债券基金也因“踩雷”出现大跌。

  对此,吕晓蓉表示,当前债券市场违约频率仍高,但板块性、区域性聚集的特征不强,系统性风险可控。且由于多数违约企业基本面状况弱化已持续很长时间,违约预期相对充分,也没有出现极大体量的主体或者行业系统性风险属性很强的主体,所以看单次违约对整体信用利差的走势影响不大。其次,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持续存在,利差仍在相对高位。

  “应当正确看待当前的违约率”,吕晓蓉称,她管理的富荣富祥纯债和富荣富兴纯债因此前善于把握信用债轮动行情而取得较好收益,“保持平常心,坚持基本面研究,经济周期总有起落,选择有护城河的企业是长期以往控制债券基金信用风险的不二法则。”

  那么,在今年以来利率债处牛平局面,利率较年初并无明显下行,信用债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后市将会如何走?

  吕晓蓉认为,债券市场仍处于整体牛市的环境中,震荡下行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她提到,预计基本面大环境不改的情况下,利率上下行空间或有限,此外,信用债中相对看好城投债。吕晓蓉补充道,稳增长、控地产的大政策背景下,城投作为投融资平台的作用仍在延续,城投隐性债务化解的市场化置换方案也在陆续实施,城投的基本面是相对产业改善的。

  建议纯债打底加大二级债配置 信用和久期策略避免激进操作

  当下,大众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参与程度远不如股票基金,提及原因,吕晓蓉解释到,“一方面在于债券基金提供的收益弹性不足,另一方面过去银行理财提供了相对较高的确定收益”。

  但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刚性兑付被打破,债券基金跟银行理财的赛道将更为统一,近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不断下滑,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有望凸显。在这样的环境下,吕晓蓉建议投资者逐渐加大对债券基金的关注程度,观察在过去一段时间业绩能大部分时间超越银行理财的产品。

  “目前利率面临的大环境尚可,有望继续震荡下行,投资者可以继续选择纯债基金作为底仓配置。股债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位置附近,股票总量机会有限,短期波动性较大,结构性行情为主,建议二级债基和股票基金的配置方法类似,采用定投的方式逐步跟进”,吕晓蓉推荐到。

  而对于自己产品的后市策略,吕晓蓉介绍,对于纯债基金,将延续此前的操作思路,以信用债的行业、等级轮动、个券挖掘为主要的收益来源,并灵活调整久期以应对市场变化,“信用策略和久期策略上都将避免激进,注意控制组合的回撤风险,目标是争取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的、稳定的、略超银行理财收益率的绝对回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