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市场洞察|通胀与通胀预期同步回落,强化美联储加息尾声的逻辑

每周市场洞察|通胀与通胀预期同步回落,强化美联储加息尾声的逻辑
2023年04月03日 15:54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本篇摘要:

【市场观察1】A股:成长股继续领跑,大消费表现亮眼

【市场观察2】中国宏观:3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经济复苏仍在继续

【市场观察3】海外:通胀与通胀预期同步回落,强化美联储加息尾声的逻辑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3/3/31。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3/3/31。

A股:成长股继续领跑,大消费表现亮眼

■ 成长股继续领跑,大消费表现亮眼:

海外市场重拾涨势之际,A股成长板块继续领跑并得到量能配合,科创50、创业板指、沪深300和上证50本周分别上涨1.9%、1.2%、0.6%和0.3%,中概股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更大涨4.7%。前期大热的TMT板块高位盘整,大消费板块(医美、旅游、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表现亮眼,而地产产业链在差强人意的3月销售数据、缺乏更有力的刺激政策下垫底。

■ 市场步入业绩验证期,全年盈利弹性可能偏弱:

当前估值修复的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二季度市场将逐步进入业绩验证阶段。历史经验来看,底部右侧3-6月区间的估值扩张幅度往往小于最初三个月,估值扩张的程度与盈利边际改善程度正相关,反映影响估值的三大因素当中,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权重下行而盈利预期的权重上行。外需缺位、地产修复高度有限、没有强政策刺激,三者共同指向A股今年整体的盈利修复弹性偏弱。这意味着(1)在经济强相关的板块上投资需要格外注重估值水位。(2)主题投资在这一环境中通常较为活跃。

资料来源:万得;(上)数据区间2023.03.27-2023.03.31;(下)数据区间2023.02.01-2023.03.31。

中国宏观:3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经济复苏仍在继续

■ 3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经济复苏仍在继续:

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1.9%,较2月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市场预期中值。随着积压需求在重新开放后得到快速释放,以及信贷投放靠前等因素,3月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较前一月亦有放缓之势,例如消费中的汽车、手机,地产销售稳定性、持续性仍有待加强等等。但2月以来中国股票市场也经历了一波较为明显的调整,经济环比的小幅走弱或已被较大程度定价。

■ 经济复苏驱动逻辑仍在,港股回调已较充分:

作为环比指标,PMI在重新开放初期的低基数效应消退后有所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市场主要关注同比增速,例如GDP,而这些数据的低基数效应有望在二季度显现。过往20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的阶段性顶点、低点往往出现在名义GDP增速顶点和底点附近。伴随本轮经济复苏可能在二季度迎来高点,中国股市或有一波冲高。而随着复苏逻辑的逐渐兑现,投资者的权益配置可以逐渐从经济复苏相关板块向中长期结构性机会、成长板块倾斜。

资料来源:万得;(上)数据区间2022.01-2023.03;(下)数据区间2003-2022,部分时候的背离主要是由估值主动扩张/收缩导致,例如货币政策、政策导向的影响等。

海外:通胀与通胀预期同步回落,强化美联储加息尾声的逻辑

■ 美国2月通胀超预期回落,市场似已交易政策转向:

海外银行业风波暂歇,股市重拾升势、成长股领涨,而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却下来容易上去难,贵金属徘徊在今年以来的高位。如果风险资产因为银行业风波平定而反弹,那么避险类资产为何没有回吐多数涨幅?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给出了解释: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0.3%,均低于市场预期和1月增速。

■ 通胀预期创2年新低,关注美国债、中国股:

同在周五公布的3月密歇根大学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终值降至3.6%,不但低于2月的4.1%,也较3月初值和预期3.8%进一步下降,创近两年新低。通胀与通胀预期的下行,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的信心,市场交易政策转向似是本周海外大类资产走势的主要逻辑。尽管本周海外股市涨势喜人,但从美国经济周期的方向和中美分化的逻辑而言,海外核心债券的配置价值更高,而包括港股、中概股在内的中国权益市场更值得关注,因为这一组合既受益于海外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又能更好抵御美国潜在的衰退的影响。

△资料来源:万得;(上)数据区间2020.01-2023.02;(下)数据区间2010.01-2023.03。
△资料来源:万得;(上)数据区间2020.01-2023.02;(下)数据区间2010.01-2023.03。资料来源:万得;(上)数据区间2020.01-2023.02;(下)数据区间2010.01-2023.03

■ 美财长称美国银行规则可能过于宽松,需要重新审视

■ 尽管金融市场动荡,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意外改善

■ 德国3月通胀率放缓程度不及预期,增加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压力

■ 中国总理会见IMF总裁:中国经济“未来可期”,将加强宏观调控释放消费投资潜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