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市 |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济持续修复,乐观看待A股投资机遇

一周观市 |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济持续修复,乐观看待A股投资机遇
2023年04月03日 16:15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一、权益市场

01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普遍表现较佳,wind显示,上证指数上涨0.22%,深证指数上涨0.38%。风格方面,大盘略强一些,沪深300上涨0.59%,上证50上涨0.33%,国证2000下跌0.18%。成长明显跑赢价值,创业板综上涨0.67%,科创50上涨1.94%。

行业层面,TMT进入分化和震荡,石化收到沙特收购的提振,一些出行服务相关的走强。美容护理、石油石化、社会服务涨幅较大,地产、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跌幅最大。

02

经济事件动态

1)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相比上月52.6,小幅回撤但仍位于荣枯线上;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恢复发展步伐加快。

解读:总体来看,基本面环比小幅转弱,3月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结构上,生产端指数54.6,较上月56.7小幅回落,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需求端来看,新订单指数53.6,较上月54.1下降0.5个百分点。库存水平下降,本月指数49.5,前值50.6。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小幅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涨,本月分别为51.2和54.4,前值分别为48.7和52.2。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继续改善,本月为57.5,前值55.6。

3月PMI数据反应出经济基本面较2月边际有所走弱,从生产和需求来看都呈现此特征。与高频数据反映出的特征类似,经济上行的方向没有变化,但斜率较1-2月有所放缓。与往年数据相比,经济运行在2022年至2019年之间的区间,尽管三月市场对于强预期政策有落空,整体上仍不应过分担忧经济修复的方向和这一市场主线。

2)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22.9%。成本总额163767.2亿元,同比-0.2%。(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点评:行业数据方面,成本端,上游部分行业成本增速有所抬升,其中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而中游行业成本普遍有下降,下游部分细分行业成本有所抬升,另外下游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成本同比下降明显。利润端受到多重因素负面影响,包括需求恢复不充分带来的营收下滑,且营收下滑幅度大于成本,另外同期PPI基数较高也对企业盈利造成压力。

具体分行业来看,上游有部分行业利润同比正增,石油天然气开采和有色金属矿采选分别为8.6%和30.3%;煤炭开采和洗选以及黑色金属矿采选同比下滑。中游行业中交运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利润同比正增外,医药、化纤、专用设备、汽车利润均下降明显。下游行业利润压力较大,仅酒饮料、烟草制品利润小幅正增,其余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纺织、纺织服装服饰利润同比均下滑。

03

权益市场大势以及行业配置

权益市场继续保持乐观。PMI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证明企业生产活动还是在普遍恢复中,其中生产、订单在高位,而价格分项在低位。

目前宏观来看,生产仍在恢复过程中,但是需求侧除了出行相关的恢复斜率较大,其它的耐用品、地产有序复苏,全球出口链仍然不容乐观。整体的经济活动还是偏往上的,但市场如果形成很强的复苏预期肯定不能只是生产恢复,还是需求侧的政策和一些价格层面的信号。SVB事件目前来看没有演化成系统性风险,反而市场开始交易联储加息不可持续,引发风险偏好的抬升,黄金、纳斯达克等受益。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国内增长和全球流动性没有大幅恶化的风险,整体还是偏乐观。

行业上,TMT的拥挤度被市场普遍关注,一季报披露的阶段,一些基于一季报业绩的因子表现比较好,可以作为补充。大方向上,因为增长预期回来还是需要一些事件驱动,目前还没有明显信号,所以还是偏向小盘成长。除了TMT外,还关注一些去年低基数的和出行挂钩的行业,这些行业近期恢复较快,同时二季度基数也比较低。

二、债券市场

债市表现

债券中十年国债收益率在2.85%附近震荡,波动较低。

债市观点

债券中性,短端或有机会。降准后,我们比较看好存单带动5年内品种下行,近期牛陡行情比较符合预期。目前银行融出比较积极,回购风险相对可控,而4月存单到期量明显下降,存单一级的发行需求下降,存单环境偏友好。目前存单在MLF之下15bp,估值偏中性,上下都有一定的空间。综合看,短端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仅供参考,不可视作投资建议。本材料以公开信息、内部开发的数据和来自其它具有可信度的第三方的信息为基础。但是,并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完全可靠。所有的观点和看法基于资料撰写当日的判断,并随时有可能在不予通知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本材料中的预测不保证将成为现实。基金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未经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散布本资料的任何部分。所有出现的公司、证券、行业与/或市场均为说明经济走势、条件或投资过程而列举,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可能持有或不持有相关账户。本资料讨论的策略和资产配置并不代表光大保德信的服务或产品。所有的这些不能视为建议或推荐,不作为公开宣传推介材料,以及购买或销售任何证券的要约或邀请,也不能视为采纳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