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才过二天,如何看待这波调整丨解忧杂货铺

本周才过二天,如何看待这波调整丨解忧杂货铺
2021年07月27日 17:44 华安锐智会

【策略会|站在当前时点,私募大佬投资展望】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股市长短期机会在哪?一起来看私募大佬们下半年投资机会预测,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甜甜圈小姐正刷着微博,发现A股又上热搜了,马上想到“不会跌了吧”,打开软件一查:果然。一旁同样在看手机的十元妹子皱起了眉头,她迅速将手机黑屏,一口气喝下大半杯冷饮:“本周才过二天,市场先生也太暴躁了,我需要冷静一下”。

这两天,市场主要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网友又开始花式调侃自己的基金,杂货铺也是吵吵嚷嚷,客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虑。上二楼的木质楼梯拐角,龙傲天拿出满满一箱的信封,小安从中选择了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一一作答。

#近期A股为什么调整,下半年怎么看#

综合市场分析,近期引发市场调整的因素有三:

①近期教育、互联网反垄断等产业政策陆续落地,对部分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影响较大,引发市场对部分核心资产信心的松动。

②大消费核心股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陆股通资金显著流出,陆股通持股比例较高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跌幅较大。

③全球疫情反复、中美会谈的不确定性等事件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

其中最受关注的变量是“近期教育、互联网反垄断等产业政策”。天风证券表示,以上政策思路虽然早有迹象、不是一日形成的,但是教育政策的严厉程度,让市场开始意识到政策的决心。在此政策脉络下,互联网、地方政府、房地产、乃至整个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领域和行业,都可能受到深刻影响。于是与此更密切相关的沪深300和恒生科技指数反映剧烈。

但我们也要看到,近期下跌更多是情绪性恐慌所致,真正导致市场大的系统性风险的条件,如估值、经济复苏情况、流动性等并不成立。相反,短期悲观情绪发酵将促使相关行业与公司估值回归,推动市场中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从中长期看,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AIoT/半导体等)、中国制造(工业自动化等)、消费升级等方向仍不乏投资机会。

#暴跌之后,我的基金该怎么办呢?#

股市每天都起起伏伏、喧闹嘈杂,常常是“充满了喧嚣吵闹,毫无意义”。在投资过程中最大的忌讳之一,就是被股市的迷惑之音所左右,追涨杀跌。很少有人能够在股市下跌前及时离场,而且即便如此,又怎能准确知道何时重新入市呢?假设一个人择时成功的概率是50%,那么经过6次择时,正确率就变成了“50%的6次方”,也就是1.56%。如果长期频繁择时,胜率必然很低。

因此,面对短期股市大跌,仍然要坚信“时间是友,冲动是敌”。如果客官们选中了优质的标的,最好的持有方式可能是躺平不动,坚持长期持有。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小故事,某位客户在买入基金后就忘了,多年后发现自己的账户已经涨了很多。在投资过程中,A股市场也经历了多次大跌,但正因为“把账户忘掉”,相当于被动长期持有,才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拉长时间看,市场短期下跌对长期投资没有影响,对长期投资者也没有伤害。

资本市场虽然会有波动,但中国权益市场还是具备长期投资潜力的。而且从过往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走势来看,经历多轮牛熊之后,指数不断刷新历史高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会受到震荡市的短期影响,但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往往能够通过做好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优选个股,让基金净值波动向上。

#市场大跌很诱人,能不能抄底?#

切忌“梭哈式抄底”。

有些客官急于回本,有些则抱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心态,想一次性“梭哈抄底”,这都是非常错误的。过去太多案例警示我们:不要以为自己能准确判断短期涨跌,普通投资者不太可能择时在“最低点”。比如2008年、2015年下半年、2018年,很多人自信满满,每次大跌时都满仓抄底,但回头却发现,自己每次都是抄在半山腰。如果把子弹打完了却发现跌势未止,不就会更让人感到遥遥无期吗?

市场大跌后,各类优秀标的确实更便宜了,我们可以加仓,但要讲究方法:加仓的纪律性很重要。第一,要设置跌幅阈值,比如当跌幅达到-10%或-20%则加仓;第二,要设置加仓额度,比如将闲置资金设置成10等份,每当达到跌幅阈值时则加仓一份。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抄底要有逆向思维与耐心。毕竟股票和基金的下跌,往往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而反弹到原来的位置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总之,面对市场的波动,投资者难免会有情绪起伏,但投资需要少些感性,多些理性。对抗市场震荡的最简单方法之一,便是长期持有,心态放平和一些,尽量地降低交易频率,“多看少动”,时间有望帮助我们平滑波动、填补沟壑。此外,如果我们主动把挑战变为机遇,按照纪律加仓,当市场反弹时,很可能获取更大的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