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前十包揽4席 天弘基金引领固收+浪潮

“固收+”基金前十包揽4席 天弘基金引领固收+浪潮
2021年07月27日 07:31 投资者网

  “固收+”基金前十包揽4席 天弘基金引领固收+浪潮

  《投资者网》曹璐

  “优基年年有,今年又不同”。

  在银行理财收益率走低的背景下,攻守兼备的“固收+”基金获得了许多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面对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固收+”更是成为频频“出圈”的投资品种。

  不过,市场上“固收+”基金纷繁多样,投资者如何搭上优质基的“顺风车”?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挑选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出色能力、且注重持有人体验的基金公司,其管理的产品有更大概率能够带给投资者稳稳的幸福。

  近期,《投资者网》根据Wind数据对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绩进行全面统计,推出《基金“中考”状元榜》专题。其中,天弘基金凭借旗下“固收+”产品的突出表现,在“混合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前十名”榜单中占据4席,是上榜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作为国内头部公募基金,天弘基金近年来一直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不断提升竞争力,始终以打造绝对收益为目标,着力塑造高质量的投研体系,并凭借稳健的投资回报和持有体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4只固收+基金霸榜

  回顾上半年的行情,全球疫情时而扰动市场,A股板块轮动、风格变幻莫测,市场波动也随之加大。同时,随着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在平衡风险的前提下博取收益“固收+”基金脱颖而出,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不过,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总有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能够准确抓住机会,用亮眼的业绩赢得市场的尊重和信赖。多年来打造了强大固收投资实力的天弘基金,近年来在“固收+”领域声名鹊起。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添利C、天弘多元收益A、天弘增强回报A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99%、9.87%、8.15%、6.79%,在年初规模在2亿元以上的混合债券型基金中均排名前十,为投资者带来稳稳的幸福。

  其中,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添利C的收益弹性比较大,适合更适合资深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参与;而天弘多元收益A属于稳健型“固收+”产品,既适合机构投资者,也适合散户。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具有6年可转债经验的杜广,他以基于转债特性构建的投研策略被市场广为称道。

  而天弘增强回报A的掌舵者则是由均具有十余年投研经验的姜晓丽与张寓强强联合。前者是凭借固收实力拿下基金业奖项“大满贯”的巾帼女将,擅长宏观经济研究及大类资产配置;后者则是经验丰富的权益干将,负责个股优选,为组合提供额外的Alpha收益。

  把握转债特性 构建独特策略

  “投资人真正需要具备的是对所选择的企业进行正确评估的能力,能力圈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范围。”正如巴菲特所说,投资不是要找到一个无所不能的奇才,优秀的基金经理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然后将投研能力发挥到极致。

  作为管理多只不同策略的“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杜广显然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多年的探索前行中,他研究并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实战方式。回顾过往的“固收+”投资经验,他表示自己对于底层策略中的转债策略颇有心得。

  与多数基金经理将转债当做股票替代品的理念不同,杜广认为这样操作往往会对质地优秀的转债给予过高的、难以消化的溢价率水平;基于这一逻辑,他认为,可转债的投资应该基于其自身特性,找到最容易赚钱的方式。

  他进一步表示,可转债的特性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对于大量中小市值、处于成长期的转债发行人,普遍具有极强的融资诉求,有强烈的促转股意愿;二是因为有债底的保护,中低价区域的转债天然具有较高盈亏比,为认知错误提供了比较强的保护。

  基于此,在选择可转债标的时,杜广除了偏爱绝对价格不高的个券,也会在基本面方面重点关注公司本身的成长性和公司所处的周期位置。同时,他还开发了多条量化策略进行分散投资,并设置严格的止盈和止损规则,力争获取长期稳定的复利。

  在杜广看来,短期回撤是正常的,需要避免的是不可逆的回撤。因此,在具体的投资实践中,他表示会“将风险控制贯穿于可转债投资的全流程”。例如,在买入时对下行空间和风险做评估;在组合构建时,力求降低所选转债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以实现收益来源多元化和净值的稳定性;最后,时刻保持对风险的高度警惕,当意识到市场存在风险的时候或者市场已经转向的时候果断减仓,控制风险。

  以绝对收益为目标 金牛团队保驾护航

  “攻守兼备、稳中求进”——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固收+”策略产品考验的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及从各类资产中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这背后则是一家综合实力领先的基金公司多年来经验积累和综合管理实力的呈现。

  “‘固收+’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概念。相比而言,我们最大的不同在于以打造绝对收益为目标。”四度荣获金牛奖的天弘基金固收机构部总经理姜晓丽表示,“我们抱着资产配置的概念去管理产品。”

  企业的成功靠团队,资产配置投资作为一种团队合作行为,也是如此。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管理产品,天弘基金早就打造了一只专业化、经验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研究成员多达65名,平均从业年限5年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不同的偏好与能力圈,天弘基金旗下多数“固收+”产品均采用“固收+权益”双基金经理合作管理的模式,每人负责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相应的专业优势,帮助投资者全方位把握市场机会。

  此外,天弘基金还建立了独立的宏观研究部门负责宏观研究与利率走势研究,还设置了完全独立于投资部门的信评团队,依靠公司特有的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优势,在企业调研、背景调查、第三方观点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资源支持,为“固收+”产品的运作管理保驾护航。

  厚积方能薄发。正是坚持绝对收益目标,构建科学的体系化投研,建设成熟优秀的投研团队,并将这些特质辐射到整个基金管理上,天弘基金才能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回报和良好的持有体验,而这也是其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和认可的最大秘诀。(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