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工资逐年降低! 大行纷纷减员 辞职才是出路?

银行工资逐年降低! 大行纷纷减员 辞职才是出路?
2021年07月25日 20:30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银行工资逐年降低! 大行纷纷减员,辞职才是出路?

  来源:行长男朋友

  银行一直以来都是倍受人们关注的行业,银行人的收入一直都是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

  银行为什么一直以来都会被广泛关注?主要因为每年银行年报中披露的银行员工的“平均收入” 和银行高管的“年薪”,和媒体热衷报道的银行“年终奖”。

  其不知,在银行,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普通员工一个月发到手两三千甚至更少都不足为奇。

  中层管理者(二级部经理、部分老总、主任等)一个月收入可以一两万、两三万,高层管理者(指分行行长、支行行长)就更多了,一般在三五万。

  对于年终奖,普通员工一般集中在终奖可能就是意思一下,几千到几万的都有,而中层和高层几万到几十万都很正常。

  对于绩效、奖励、公积金,在不同的银行,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业绩,不同的地区也都各有差异。特别是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差距巨大。

  当前,中国银行业内外部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银行业的日子也是过的越来越难。

  而当下银行行业年薪究竟如何?银行还值不值得进?银行这个职业还香不香?下面通过数据带你一探究竟。

  根据2020年的银行年报,员工和高管的薪酬水平被逐一揭晓。

  01. 

  银行平均收入逐年降低

  从2020年前十大银行薪酬榜单可以看出,2020年人均薪酬最高的是平安银行,人均56.86万元;浙商银行紧随其后,人均55.25万元;招商银行以人均54.5万元排名第三。

  国有六大行中2020年人均薪酬皆超过25万元,交通银行人均薪酬最高,为35.84万元,建设银行第二,为29.93万元,中国银行排名第三,人均28.86万元。

  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不难发现,银行人均薪酬整体呈现“股份行>城/农商行>国有大行”的结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两年频现“国有银行高管跳槽热”,不断有国有大行员工向中小银行、向互联网金融公司流动,以致国有大行高管缺口,急需董事长、行长、副行长......不得不说,薪资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

  国有大行不及股份制银行,而且国有大行的收入也是有逐年降低的趋势。

  虽然银行排名靠前的年人均薪酬水平并不低,但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均薪酬也在不同程度的下调。人均薪酬排名前三的银行都有所下调,浙商银行虽然人均薪酬排名第二,但相较2019年却打了9折,招商银行打了96折,排名第一的平安银行也下调了2%。

  这背后的最大原因还是业绩。受疫情影响,多家银行或净利润下降,或业绩虽增,但增速下降,不良贷款率却上升。

  02. 

  大行纷纷缩减人员

  由于银行科技化水平提高,业务离柜率不断提升,网点等基层人员有所减少,部分银行的员工人数较上一年下降。

  在记者统计的这13家银行中,农业银行的员工人数最多,为45.51万人,其次是工行(43.98万人)和建行(34.97万人)。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员工人数最多,为9.09万人,其次是浦发银行(6.17万人)和中信银行(5.89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3家银行中半数缩减人员。国有大行中工行缩减了0.53万人,农行缩减了0.89万人,中国银行缩减了0.32万人,交行缩减了0.31万人。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缩减了0.37万人,民生银行缩减了0.06万人。

  不过,还有一些银行在不断“扩招”,比如招行扩充了0.62万人,邮储银行扩充了0.36万人,浦发银行扩充了0.34万人,平安银行扩充了0.27万人,建行扩充了0.25万人,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扩充了0.19万人和0.07万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打工人”离开了一家银行,自然有别的银行招去。一般而言,银行扩招大军中最重视的都是金融科技类人才。

  03. 

  要从银行辞职吗?

  很多银行员工离职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受不了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和不高的薪资待遇。从而生出3种错觉:

  1、把平台当能力

  银行属于体制内的工作,很多好的资源和信息都格外的倾斜。所以在开展工作时经常会非常顺利,这便导致一些人会误以为自己的能力很强,从而产生一种到哪都能吃得上饭的错觉。

  然而,大部分的人从银行离职出来后,才会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意识到自己已经完全和外界社会脱节,想要快速适应,势必会经历一段艰难的“脱敏”过程。

  2、高估私企收入

  体制内的人工成本,大约是员工工资的160%到200%,也就是说以为公务员的年薪是20万,那人工总成本基本上有32万到40万。

  也就是说,这些超出人工成本的费用,大部分会以补贴、福利、奖金的形式回馈给员工。

  短期来看,私企的工资似乎是比体制内要高,但是一旦加上隐形福利,社会地位等来衡量,体制内的待遇可谓是非常优厚。

  好一点的国企还会有福利房,可以解决员工生活中最大的难题,这些都是私企所没有的。

  3、私企没有勾心斗角

  有人和利益的地方就有纷争。私企也是一样,也会有尔虞我诈的时候。所以不要轻易地以为私企的工作环境非常好,刻意美化。

  体制内关系再复杂,领导也不会和你撕破脸,但是在私企,你随时可能被领导骂的一文不值,然后卷铺盖走人。

  私企并没有表面的光鲜,国企也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复杂。为了逃避复杂的人际关系而选择堵上自己的前途去离职是非常不明智的。

  无论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一定要结合当下分析现状,如果自己不自律、不主动、不自信、不争取、不提升,不管是在国企还是私企,都会变成温水里的青蛙。

  最后的结论是:

  在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不建议从体制内单位辞职。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他人的怂恿而做出错误判断,否则吃亏的终将是自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年终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