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护盘!1400亿锂业巨头传利好,茅台也被呵护 A50应声跳涨,机构: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企稳

深夜护盘!1400亿锂业巨头传利好,茅台也被呵护 A50应声跳涨,机构: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企稳
2021年07月27日 00:00 券商中国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基本面良好 市场恐慌过度 抄底机会来临 还不快上车!创金合信工业(005969)一键购买链接>>

  大跌之后,A股会怎么走?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7月2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大幅下挫,沪指跌逾2%失守3500点,深成指盘中一度跌逾3%,创指失守3400点盘中一度跌逾5%。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金融地产领跌,北上资金更是单日净流出128亿元,市场情绪一片惨淡。

  与市场一片惨淡对应的是,机构们开始“深夜护盘”。“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将企稳。”“成长风格占优的格局将延续,后续有望继续跑赢。”“把握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自主可控是中期难以扭转的大势所趋。”“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分析师们纷纷出来表态。

  当晚,A50应声大涨,截至晚间10:30,A50期货指数大涨逾1%。

  对于后市哪些板块可以布局,不管是卖方机构还是买方机构,看法较为一致,仍看好成长风格,认为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还是当前的主旋律,下半年建议继续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板块,同时可布局新消费赛道的成长性机会。

  1400亿巨头终止减持,茅台被“呵护”

  与机构一同“深夜护盘”的还有上市公司。

  26日晚间,市值1400亿的锂电巨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邹军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及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其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同时其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提前终止本次减持计划,其减持公司股份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35%。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近期A股市场最火赛道之一的锂电行业,天齐锂业突然提前终止减持,对于整个板块来说,无疑是一粒定心丸,而对于市场情绪来说,也是一次“稳定军心”的信号。

  天齐锂业26日的表现更为强势,当日大涨9.57%,而这仅仅只是该股大行情中的一朵“小浪花”。数据显示,自4月中旬行情发动以来3个多月时间,股价涨幅已超过180%。

  作为大消费、核心资产的领头军——贵州茅台,26日大跌逾5%,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当晚贵州茅台也迎来强力“呵护”。

  飞天茅台近期市场价格接连上涨,散飞甚至涨破3000元。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表示,这波价格涨势的推动因素主要有:茅台供小于求的基本面存在较长时间,没有发生变化;茅台具有消费之外的投资收藏属性,加剧了供小于求的状况;普飞的稀缺性这几年进一步得到提升;另外,茅台的消费力也在增加。

  机构: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企稳

  近期民办教育、地产、医疗服务等行业改革政策持续加码。东吴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姚佩对此认为,受制于服务业反垄断政策加码,ADR及港股互联网在过去三个月大幅下跌,近期政策加码进一步加深了海外资金对政策扩散的担忧,可能引致中国资产配置进一步赎回,从港股波及A股,6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明显放缓,7月26日净流出128亿元,外资A股配置集中的食品饮料(占15%)、医药(11%)板块,当日跌幅也均居前。

  “中概教育和互联网公司相关政策因素是本次调整的直接导火索。”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美岑分析认为,过去几年时间,中概股+港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或平台型公司占据着诸多外资投资投资中国较重要的仓位。这些标的近期大幅度调整,使得境外投资者仓位流动性压力较大,被迫选择卖出流动性较好的,过去2-3年收益安全垫较高白酒、社服、医药等品种。

  无独有偶,申万宏源策略团队也提到,担忧外资减仓是此次A股下跌的直接原因。近期重磅政策频出,管理层降低“住房、教育、医疗”成本的决心加速验证,引发对于“效率与公平”问题的讨论,外资理解长期经济转型的政策选择需要时间。历史上来看,在经历类似的变化之后,外资倾向于阶段性流出,导致重仓股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大成基金同样认为,上周公布的教育行业“双减”,以及腾讯音乐落锤反垄断,导致海外科技股暴跌。同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口腔、白酒、医美等行业遭遇政策利空的担忧,地产的政策压制也在近期进一步加码。政策风险导致外资无法适应,资金大量流出A股和海外中概股。

  “我们认为市场下跌一定程度反应了部分资金对政策的误读及情绪的宣泄,这种性质的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将企稳。”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外资乃至市场可能担忧后续对民生类行业的政策,包括效率与公平的再平衡等问题。

  板块业绩分化,机构调仓忙

  博时基金从政策变化、基金调仓、估值上涨三方面来分析近期的市场回调。除了近期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中概股的股价大幅波动,抑制了A股风险偏好外,博时基金还提到,二季度公募基金调仓,示范作用显现,头部机构的调仓会引来中小机构的效仿;同时经历前期上涨后,部分机构重仓股的动态估值已普遍回到今年2月高点水平,边际上对负面信息的敏感度有所提高,对应赚钱效应波动加大。

  “除了悲观预期集中的医药、教育、地产以外,当日下跌较多的还包括市场预期业绩缺乏亮点的食品饮料,业绩高增长板块占优的行情进一步强化。”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表示,6月以来,公募基金未建仓头寸持续回落,后续头寸不足,只能做结构腾挪,部分重仓股的筹码结构恶化。

  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组首席分析师胡国鹏分析认为,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大成基金同样提到,基金半年报公布的数据中,食品饮料仍以18.15%占据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但是7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配置方向调整仍未结束,方向上仍是从传统行业转向高景气长赛道方向,大调仓过程往往会引发过去重仓股股价的波动。“很多政策只是开始,政策的影响也会导致市场各类板块盈利预期持续分化,资金将少部分高景气板块追捧到极致的现象可能成为常态。”

  “今年初我们就强调,2021年必须重点关注个股盈利增速,更看好以硬科技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认为,消费板块短期盈利爆发性比较弱,叠加去年基数太高、或下游需求走弱等原因,近期消费板块、医药板块个股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的现象,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此消彼长”的情绪。

  下半年成长风格继续演绎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2019年以来成长风格占优的格局将延续,后续有望继续跑赢。”胡国鹏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经济潜在增长率长期下行的压力,而创新是驱动增长的根本源泉。中性偏暖的货币政策基调有望成为常态,利好成长风格的不断强化。新一轮科技周期的持续演绎和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当前的主旋律。

  具体到配置方面,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与新消费两条主线,科技创新是最长的赛道,最确定的趋势,关注智能汽车产业链下的新能源车、半导体、稀有金属以及国防军工、光伏;新消费可布局新赛道,新成长享受高估值,关注创新药等赛道。

  与之类似的是,招商基金也提到,我国不久前推行的降准政策有望带来流动性的支持,有望带来A股结构性行情。从国内的整体经济环境来看,部分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部分行业的竞争力持续突出。长期视角继续关注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景气度改善的相关行业,关注公司自身基本面优秀且行业趋势向好的公司,同时关注估值和基本面景气度的匹配程度情况,把握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

  针对A股市场的核心赛道,陈果认为并无合理逻辑、可推断未来政策将改变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改变半导体的趋势,市场也不应担心未来政策会根本改变中国医疗服务、CXO、次高端与高端白酒的基本面。“中美关系短期谈判进展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及内需消费等行业并不能构成显著影响,反而自主可控是中期难以扭转的大势所趋。”

  他表示,A股震荡整固之后方向依然向上,主线依然将围绕高景气的制造升级硬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军工等,同时制造升级推动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对医疗消费等领域中期仍然抱积极态度。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股 外资 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