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全线下挫!“双减”影响几何?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教育股全线下挫!“双减”影响几何?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2021年07月27日 08:27 金融时报

  原标题:教育股全线下挫!“双减”影响几何?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7月26日,多家教育类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

  港股市场方面,7月26日开盘后,教育培训股继续深跌,截至港股收盘,思考乐教育跌45%,新东方-S跌47%,卓越教育集团跌42%。

  A股市场方面,7月26日教育股同样全线下挫,豆神教育跌20%,勤上股份学大教育昂立教育跌停。

  美股市场方面,7月23日中概教育股下跌,其中好未来收跌70%,高途收跌63%。

  在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公开后,已有一批教育类公司对“双减”政策的影响进行回应。

  有券商研究观点认为,“双减”政策落地,K9学科类培训机构将进入漫长的转型调整期。

  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影响

  “双减”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将对学科培训市场带来直接的深远影响。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对经营发展的影响。

  A股公司豆神教育公告称,《意见》内容与公司学习服务业务紧密相关,“双减”政策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豆神教育表示,坚决拥护党和国家政策,积极响应号召,坚决贯彻“双减”政策的指导思想。公司充分认识到:本次“双减”政策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公司将顺应国家政策和监管的要求,在公司经营上采取3方面应对的策略和措施。

  勤上股份公告称,“双减”政策将对公司全资子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公告,勤上股份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是全国性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业务是为国内K12阶段的学生进行学科类一对一课外辅导。鉴于龙文教育占勤上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勤上股份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昂立教育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教育服务,2020年度,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84%,其中,学科辅导类的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55%。公司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意见》精神,评判《意见》落地实施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昂立教育称,目前整体经营情况稳定,财务状况稳健,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并已主动响应规范办学的要求,整合优化已有校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与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业务的拓展力度,以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7月26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纽交所:EDU;港交所:9901)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提供教育服务时,将遵循《意见》精神及遵守相关规则及法规。此前,新东方于7月24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不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好未来也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

  教育培训行业未来如何走?

  从资本市场表现看,受消息面影响,教育类公司的股价已作出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教育行业龙头企业的股价大幅下跌,不是短时间消息利空影响的应激反应,而是对未来行业长期担忧的市场体现。

  事实上,若从年内表现来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已有超过半数相关股票股价腰斩,其中高途集团、好未来年内股价跌幅超过九成。

  目前,多家券商机构表示,“双减”政策出台,学科培训空间压缩。

  中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双减”政策落地,与该机构此前预期基本一致,宣告K9学科类培训机构进入漫长的转型调整期。同时,政策也对高中学科类机构和学前教育机构提出一定的规范和监管。未来学科类培训发展困难重重,建议培训机构转型政策更加鼓励的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教育科技等方向。

  东吴证券表示,K12课外教培行业逻辑发生深远变化:自5月下旬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各地陆续发布了有关“双减”落地实施政策相关办法的通知和方案。随着本次《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多个维度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外培训进行了全面规范,此次文件对行业的影响较前几次整治力度更大,影响更为广泛和深远。

  开源证券认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均需转型,发展前景不确定性较大,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提供寓教于乐的阅读、体育、艺术、娱乐服务的公司,或面临增量市场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