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为何如此“焦绿”?五大困扰致蒸发超2万亿元 资金战略性转移欲重塑新产业逻辑

A股为何如此“焦绿”?五大困扰致蒸发超2万亿元 资金战略性转移欲重塑新产业逻辑
2021年07月26日 20:20 证券日报

  原标题:A股为何如此“焦绿”?五大困扰致蒸发超2万亿元 资金战略性转移欲重塑新产业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记者:张颖

  放量、破位、急跌!周一的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回落,跌幅均超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为2.34%和2.65%,此前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指跌幅达2.84%,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两市量能继续放大,成交金额达14189.5亿元。整个A股市场市值蒸发20625.65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仅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等两行业翻红,其他26个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下跌个股数达3265只,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74.3%。

  在整个市场“损失惨重”中,周一,资金更是大举流出。截至收盘,整个A股市场的大单资金净流出金额达855.88亿元。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北向资金也突然转身,净卖出金额达128.02亿元,创出近1年单日净卖出额的新高。

  A股的“焦绿”来自哪里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周一,导致A股市场的急跌主要原因有五方面。

  一是,各大指数前期涨幅比较大,本身就有调整的需求,特别是创业板指数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认为,7月中旬以来持续体现行情将面临月度级别调整,但是,对于科创长牛,只是扰动而已。

  二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末教育行业的政策影响,对港股的外资影响较大,港股的大幅下跌,传导给国内,导致连锁反应。

  三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

  四是,流动性存在问题。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期来看,流动性收紧预期进一步提升,此前国内实施降准政策,市场给予了一定的流动性改善预期,但当前看流动性改善有限,预期下调。中信证券也认为,8月份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包含7000亿元MLF到期),向市场流动性提示了一定的风险。

  五是,外部扰动因素仍存。

  方正证券表示,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同样加大了市场波动。

  面对A股突如其来的下跌,后市的走势已然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一个长周期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跌幅并不稀罕。2019年5月6日,上证指数跌5.58%,以及接下来2020年的3月16日、7月16日上证指数跌幅分别为3.4%、4.5%,还有今年3月8日2.3%的跌幅。都在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便又重新回升。由此可见,看当日跌幅,的确惶惶。但如果打开日K线,发现A股就是在这样的涨涨跌跌中,完成一个周期的循环。

  也就是说,只要上升周期未变,昨日下跌只是一次技术性休整。

  的确如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资金正在进行战略性转移,树立新产业逻辑。”

  秦洪进一步阐述,当前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只是产业热点的切换,只是资金配置方向的转换,并不是整个宏观逻辑、流动性逻辑出现了变化。因此,支撑A股市场震荡前行的大的宏观逻辑依然清晰有力。只是产业逻辑出现了变化,这孕育着新的产业机会,树立新的投资逻辑,那就是新兴制造业,其中,包括光伏等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芯片、种业等,也包括基础科研服务类的龙头品种。所以,在操作中,不宜过于悲观,而应积极寻找有新产业逻辑护身的各领域的龙头品种。

  表:本周一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张颖制表:张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股 A股市场 流动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