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丰田半年每卖10台召回6台 卡罗拉雷凌刚下线就“回炉”

国产丰田半年每卖10台召回6台 卡罗拉雷凌刚下线就“回炉”
2021年07月27日 07:45 新浪财经综合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国产丰田半年每卖10台召回6台 卡罗拉雷凌刚下线就“回炉”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以高性价比著称的丰田汽车,2021年以来多次发布召回信息。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内,丰田共发布6条召回公告,在国内召回汽车共计52.26万辆。其中,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生产的国产丰田共计召回49.57万辆。

  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上半年的销量达84.22万辆,如果与召回量相比,召回汽车占比达58.85%,形象地说就是国产丰田“每卖出10台,就要召回6台”。

  有意思的是,7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召回的卡罗拉和雷凌生产时间最晚是7月19日,这也表示两款车型刚下生产线就进入了“回炉”序列。这些召回车辆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不完善,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后车追尾,存在安全隐患。

  而且,丰田同日还召回了1.3万辆进口埃尔法汽车,这属于二次召回,该车的怠速启停功能在第一次维修后,没有完全消除缺陷。

  自适应巡航系统不完善

  丰田在华的两大合资车企,同时召回问题车。

  7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丰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1年8月2日起召回车辆22.56万辆。

  其中,一汽丰田召回2019年8月22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卡罗拉双擎汽车,共计11.66万辆;广汽丰田召回2019年5月29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雷凌双擎汽车,共计10.9万辆。

  需要关注的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此次召回的卡罗拉和雷凌,最晚的生产时间为7月19日,也就是说部分车刚下生产线,就被列在了“回炉”名单之中。

  召回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当车辆在该系统启动状态下行驶时,由于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在部分车速范围内系统执行轻微制动时制动灯不点亮,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要求,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后车追尾,存在安全隐患。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也可称为主动巡航系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装在车辆前部的车距传感器(雷达)持续扫描车辆前方道路,同时轮速传感器采集车速信号。

  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ACC控制单元可以使车轮适当制动,并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下降,以使车辆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

  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制动控制电脑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两家车企还发布了应急处置措施提醒车主,召回维修前,建议暂停使用自适应巡航功能,并在召回活动开始后及时入店进行程序升级。

  进口埃尔法二次召回

  两家车企的国产丰田车被召回,进口车也来“凑热闹”。

  7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丰田中国”)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9月30日起,再次召回生产日期从2017年12月11日到2019年4月1日的部分进口埃尔法汽车,共计1.3万台。

  至此,丰田同一天召回汽车数量达到23.85万辆。

  丰田中国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装备了怠速启停功能,由于相关控制程序存在不完善且蓄电池隔热性能不足,如车辆频繁在蓄电池温度较高的长时间怠速停车状态下使用,会因蓄电池内转化还原反应不充分,导致蓄电池充电不足而加速电池劣化。极端情况下车辆在进入怠速启停模式后,发动机无法再次启动,可能会发生后车追尾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丰田中国表示,公司对召回维修措施升级为:为全部对象车辆再次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电脑及怠速启停控制电脑的控制程序;并更换改良合格的蓄电池隔热罩;同时对蓄电池劣化程度进行确认,将问题蓄电池免费更换为全新蓄电池,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属于2019年11月20日发布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埃尔法汽车》召回活动的再次召回。这次召回达1.26万辆。

  丰田中国介绍,公司通过进一步调查,判断原召回维修措施无法完全消除缺陷,因此需要进行再次召回。本次召回对象中还包含了原召回措施实施后生产的部分车辆,因此本次召回对象车辆范围有所扩大。本次召回措施的发动机控制电脑升级程序中,已涵盖原召回措施中的相关升级内容,通过实施本次召回措施可同时完成两次召回修理。

  国产丰田召回量占58.85%

  中国是丰田在全球的重要市场,并且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显示,丰田汽车2020财年的销量为992万辆,同比下降5.1%,相对于整体车市成绩优异,这也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贡献。

  分市场来看,丰田在中国地区的销量为200万辆,同比增长29.5%,占丰田整体销量约25%,其中卡罗拉、雷凌、RAV4、威兰达以及雷克萨斯等车型表现较为突出。

  财报显示,2020财年丰田集团的销售额为27.21万亿日元(约1.61万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为2.2万亿日元(约129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8.4%;净利润为2.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7亿元),同比增长10.3%。

  2021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41.72万辆,同比增长30.02%;一汽丰田累计销量42.5万辆,同比增长21%。两车企合计贡献了84.22万辆的销量。

  丰田也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但近年来已多次召回。

  6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一汽丰田召回19.19万辆卡罗拉,广汽丰田召回2.51万辆汉兰达,丰田召回1.09万辆进口雷克萨斯,合计召回22.8万辆。

  召回原因为,由于零件生产工厂在高压燃油泵内部构成件组装工序中的制造偏差等原因,导致部分构成件未充分压紧。在使用过程中高压燃油泵内部可能会发生异常磨损,受内部构成件松动的影响,高压燃油泵焊接处可能会产生疲劳裂纹,存在燃油渗出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1月29日、4月16日、6月9日,丰田分别发布召回信息,涉及凯美瑞、汉兰达、进口雷克萨斯、进口丰田威飒等车型,共计召回5.61万辆。

  综合来看,2021年以来至今的7个月,丰田已在国内召回汽车52.26万辆。其中。国产丰田达49.57万辆,占国内召回量的94.85%。

  如果与上半年销量比较的话,国产丰田召回量占比达到了58.8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