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息:A股“T+0”要来了,对偏股基金有何影响?

大消息:A股“T+0”要来了,对偏股基金有何影响?
2020年06月01日 17:02 万得基金

A股“T+0”交易又要回来了,进程可能快于市场预期。

虽然散户对“T+0”呼声不低,但是“T+0”更利好机构,散户炒股赚钱的难度或进一步增加。

去散户化进程有望加快,机构市场话语权越来越强,投研、量化实力强的基金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短期来讲,券商、软件主题基金迎来直接利好;若正式实施,股票多空型基金“套利”空间可能受到一定压缩。

上交所首次正面提出T+0交易制度

5月29日,上交所在回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时,表示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该消息的公布早有迹象。4月,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就曾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当时市场就预测,管理层或在酝酿恢复“T+0”交易制度。

不过,接近上交所的人士表示,T+0目前只是在研究阶段,不必过度解读,没有时间表。的确,虽然实行T+1交易制度,但A股换手率相当于海外T+0市场的3-4倍,流动性并非发展的短板,实施“T+0”紧迫性似乎并不高。

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除中国大陆地区外,目前境外主要市场均已实行T+0制度。在金融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市场的法规和工具日益与国际接轨。

股指期货市场、海外主流市场均实施“T+0”制度,若能在A股试点单次“T+0”交易制度,将降低因交易制度不同带来的市场差异程度,使交易更加灵活便利。

为提升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实力,A股“T+0”成行或早于市场预期。

推行“T+0”将使机构投资者优势进一步显现

这个政策对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很多成熟投资者在港股、美股市场投资多年,早就习惯了T+0。但是对大多数散户来说,是利空。为什么是利空呢?第一、做多错多。第二、会导致散户的投机情绪加重。

投资者将日趋借重理财机构进入股市,上世纪美国中产阶级就曾经历这一历程。二战后以来,伴随美国经济与股市的起起伏伏,美国中产阶级的投资理念和实践也呈现出非常强烈的风格转化对比。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市场反复洗礼教育后,美国散户投资者开始主动将资金交专业理财机构进行打理,美股散户投资者比例从1950年时超90%降至目前的约30%。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尚处在散户为主的时代,期间曾出现过四轮成长股炒作热潮,但最终时间验证了这些成长股并未如预期的那么好,美股整体也动荡不定。

此后美国深陷经济滞涨和石油危机,美股散户投资者数量大减,与此同时美国机构投资者开始兴起,美国中产阶级投资者开始涌入共同基金市场。

有统计数据显示,1974年-1982年,货币型共同基金规模从不到20亿美元增加到2000多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底,在美国注册的各类投资公司所管理基金资产总额达21万亿美元,其背后代表着超过1亿名投资者的利益。

券商、软件板块迎来催化剂

光大证券表示,T+0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制度,实行T+0有利于我国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伴随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以及长期资金入市,A股T+0制度落地可期。

中银证券称,长期来看,监管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略超市场预期,有望继续提升券商板块配置价值。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政策将是驱动券商估值提升的核心因素,预计后续利好政策有望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最大的证券行业ETF近期获得资金关注,5月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25.3亿份,是当月份额增加最多的股票型ETF。

华泰证券计算机团队谢春生指出,T+0和做市商制度将从两方面影响证券IT公司,一是将直接带来交易和估值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带来证券IT业务增量,恒生电子等证券IT龙头将从中受益。

相关主题基金值得关注:比如,国泰中证申万证券行业、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等。

最后,实施“T+0”后,股票多空基金阿尔法策略或受到一定限制。我国市场采取T+1的交易规则;由于投资者当日买入的股票必须持仓至少等到次日才能卖出,所以“风格因子”的时滞性比较强,行业轮动和板块轮动的切换频率比较慢,这就给机构赚取“阿尔法”超额收益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和空间。

可以预期,如果改成T+0,将提高“风格”切换的频率,加快消除因子的时滞,不利于从事“阿尔法”投资策略的基金,该类基金的收益率或受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偏股基金 T+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