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周】红土创新基金投资周刊(3.30-4.03)

【14周】红土创新基金投资周刊(3.30-4.03)
2020年04月09日 16:15 红土创新基金

市场回顾

A股市场

沪深股市期间表现(3.30—4.03)

数据来源:wind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进入“量缩势缓”的新阶段,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日均成交量已不足6千亿元,与高峰期日均1.2万亿元比,已然腰斩,各指数的波动也进一步收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重大冲击将通过即将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反映出来,全球蔓延新冠疫情能否在四月出现拐点也需要密切关注,因此四月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债券市场

     一周债券市场回顾:收益率维持低位震荡。上周,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1BP至2.60%,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4BP至2.95%,30年国债上行1BP至3.25%。3年期AAA级信用债利率下行4BP至2.86%,5年AAA级信用债利率下行3BP至3.30%。货币市场方面,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个月存单一级市场价格维持在1.70%左右。

    阶段性债券市场分析:美国非农数据接近09年低位,国内宽松再加码,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打开。上周公布的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为-70.1万,创下了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极限值相当,而从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来看,3月22日到28日这一周的人数超过660万,加上前一周数据,两周合计接近1000万,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性和美国就业结构中有接近50%的小时工资制员工,“真实”失业情况取决于美国疫情防控的进程。从我们跟踪的一些重要指标来看,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的模式已经基本得到解除,市场正逐步回归到对基本面的定价上来。从国内来看,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实施定向降准,在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共释放资金4000亿元,超市场预期的是,央行同时宣布自4月7日起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这也是2008年以来央行首次下调这一利率。作为央行利率走廊的理论下限,超额准备金利率的调整有助于压低货币市场利率的中枢,并沿着收益率曲线传导达到降低无风险利率的目的。从政策目标看,超额准备金利率的调整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提高资金运用效率,提供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对债市而言,短端利率下行空间的打开有助于继续降低利率中枢水平,中短端的确定性更高,对长端利率短期也形成利好,但长端受到疫情防控的进度、政策的力度与节奏、衰退的深度等多重因素影响,波动或较大。对权益市场而言,仍然认为波动性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股价在容易形成共识的行业上支撑力更强。

科创板

    上周,科创板新增受理6家申报企业,已问询17家,9家过会,4家提交注册(含过会3家),2家注册生效,达到疫情爆发以来的最新高潮。

    截至3月31日,科创板已运行253天,共计上市94家企业,总市值达到1.16万亿。一季度科创板成交额达到1.19万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38%。

新三板

    截至4月3日收盘时,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234.93亿元。上周(3月30日至4月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13.98亿元,较前一周下跌两成,其中以做市方式成交近7.0亿元,以集合竞价方式成交6.98亿元。在指数方面,几大指数呈现波动调整态势,截至4月3日收盘,三板成指报964.91点,三板做市指数报1049.43点。截至4月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计8745家。

市场要闻

1、失业率急增,美宏观经济数据全面萎靡: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美国宏观经济造成全面冲击,美经济数据趋于不佳。业内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将取决于疫情形势发展,宏观经济改善则有赖于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落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股波动性依然较高。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非农业就业岗位锐减70.1万个,是自2010年9月以来非农就业数据首次减少。失业率从上月的3.5%升至4.4%,月度增幅为0.9%,创1975年1月以来美国失业率最大单月增幅。

2、财政部: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许宏才表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更多体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扩大规模、发行和使用进度提前、优化资金投向等。今年以来,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万亿元。

3、2019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近1.8万亿: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披露2019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到近1.8万亿。其中,2019年积累基金增量达到3215亿元,该增量为2013年以来的峰值。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量达到95963家,参加职工数量2547.94万人,积累基金达到17985.33亿元。

红土观点

宏观策略

    3月PMI重回景气区间,但可持续性存疑。统计局公布2020年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0%,较前值大幅回升16.3个百分点,由于PMI本质是环比的概念,上个月受疫情影响,PMI创了2005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3月以来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PMI大幅环比大幅回升符合预期。总的来看,国内疫情情况有所好转,复工复产程度较高,政治局会议定调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将逐步加强,稳增仍是硬需求,稳基建扩内需将成为重要抓手,但3月PMI跳升主因2月基数较低,企业信心较2月时明显好转,当前海外疫情发展迅速,对全球产业链造成冲击,外需可能持续承压,从高频数据来看,发电煤耗以及商品房成交数据目前仍弱于去年同期。3月PMI反弹更多表现出的可能是单月的跳升,4月可能因基数出现回落,目前仍难言长期转好。

    央行定向降准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4月3日,央行决定对中小金融机构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更显示了央行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的意愿。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宽松过程中仍彰显一定的精准结构性,此次定向降准而并非全面降准,旨在维护的是面对疫情压力更大的中小型企业流动性。受通胀仍处高位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加大影响,央行对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仍存谨慎。目前来看,一季度GDP增速为负是大概率事件,而全年稳增长又是硬要求,国外疫情严重,外贸对GDP的贡献今年可能较为悲观,完成既定的经济增速仍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而银行目前贷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不动,负债端压力较大,未来随着通胀逐步走低,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行空间也将逐步打开。

    再度提前下达专项债,财政扩张迈步。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这一要求和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对于财政债务融资三大工具扩张思路相呼应,继续传达明确的财政超常规扩张信号。此外,4月3日联防联控发布会指出,既有的专项债全部用于交通等领域重大基建项目建设,并称将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

    从高频数据看,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3月生产环比改善明显,国内经济行走在爬坡之路上,但由于海外疫情蔓延,全球经济面临停摆,国内经济也受到较大冲击。宏观经济何时触底回升逐步企稳,还取决于全球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

行业策略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分化明显,大消费股领涨,农林牧渔涨超7%;通信行业领跌,跌超4%。

数据来源:wind,3月30日至4月3日

    消费回补有望出现高潮。目前消费领域政策友好,餐饮弹性大。国家提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指引下,阶段性旅游等各项娱乐性活动暂行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吃喝等基础消费成为首选,同时政府也在出政策支持消费回补(如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可预期接下来2-3个月有望出现补偿性消费高潮,偏餐饮供应链企业有望实现业绩的改善。

    集采落地带动景气度提升,政策促进广电5G发展再加速。上周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要求将部分原用于广播电视业务的频谱资源重新规划用于移动通信系统。我们认为,工信部为中国广电扫除了政策上最后的障碍,广电可以充分的利用低频优质资源,提升5G网络峰值速率以及用户体验,加速5G建设进程。中移动5G二期无线网集采落地,中兴华为拿到主要份额,产业链景气度提升,当前“新冠”疫情影响减弱,复工复产全面加快。中国移动此前公布2020年全年资本开支约1798亿元,同比增长8.4%,5G相关投资1000亿元,占总投资55.6%,同比增长4倍。运营商CPAEX增长将带动产业链景气度全面提升。

    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房地产销售增速显著回暖。本周,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地方层面,江苏推行“交房(地)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大理出台11项地产刺激措施、湖南5市出台多项稳楼市举措。货币端及各地政府连续出台宽松政策,将有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带动市场信心修复。此外,3月房企整体销售数据已有所回暖,预计4月销售增速将继续回升。当前,板块估值仍低,股息率高,业绩确定性强,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海外策略

    上周道指、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收跌3%以内。

海外主要指数表现(3.30-4.3)

    受疫情影响,美国3月非农数据骤降。从细分数据来看,和中国疫情初期发酵时类似,美国3月非农下滑主要源于服务业人数的下降,就业减少65.9万人。但值得注意的时,3月非农数据只统计到3月中上旬,很多州和地区因为疫情隔离的数据尚未计入非农数据,所以整体数据相较于真实情况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美国3月PMI数据也跌破了PMI的枯荣线,当前美国生产经营活动放缓已成为事实。虽然美联储大力救市,出台降息以及财政刺激计划,但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对于病毒是无效的,经济刺激政策只能起到以时间换空间的作用,未来全球经济的走势如何,疫情发展的趋势依然是唯一最重要的变量。

    日本将实施大规模经济救助法案。日本首相宣布,将执行规模108万亿日元(占GDP的20%)的经济救助方案,其中包括向居民及小微企业派发现金6万亿日元、延迟26万亿日元的税费缴纳。美联储宣布将建立新的流动性工具,以支持工资保障计划(PPP)向小微企业放贷。

    港股过去一周反复震荡。恒生指数在23000点附近整固,大市交投有所萎缩。近期,全球疫情加剧、美股剧烈震荡,港股也受此拖累出现调整,但是内地资金正在持续加大对港股的配置。港交所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南上资金净流入额超过了1200亿元,今年1月以来净流入超2100亿元。与A股和美股等其他股市相比,港股仍是价值洼地,从长线资金角度看,其机会远大于风险;建议关注具有高分红、低估值和稀缺性等特点的上市公司。

    现阶段欧美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经济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进一步下行风险。各国央行出台刺激经济政策,经历了黑色3月,美联储无限QE,几乎打光所有子弹,稍微缓解了流动性危机。但政策刺激作用存在边际效应,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面临停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仍继续承压。

注:以上分析内容部分来源于各大券商研报,数据来源wind。

产品动态

产品发行

    固收类基金发行领先。上周(3.30-4.3)发行基金为48只,较前一周减少5只。权益类产品21只,固收类产品27只。权益类基金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固收类基金以偏债混合型为主。

基金发行汇总表: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汇总表(数据来源:wind)

发行产品结构图:

今年以来发行产品结构图(数据来源:wind)

产品成立

    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继续领先。上周新成立基金总数为16只,较前一周减少18只。发行份额79.52亿份,或因清明假期原因较前一周大幅缩水。

上周产品成立情况(3.30-4.3)

上周产品成立数据统计表(数据来源:wind)

红土出品

优质良基

    红土创新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006061、006064),攻守兼备,增强收益。

    红土创新增强收益A近成立以来收益率达13.37%,近一年收益率达7.09%。(wind,截至4月3日,产品成立于2018年7月25日)

红土创新增强收益A净值走势(wind,截至4月3日)

    红土创新新科技股票型基金(006265),智投新科技,优选成长股。

红土创新新科技股票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达59.50%,近一年收益率达34.17%。(wind,截至4月3日,产品成立于2018年9月14日)

红土创新新科技股票基金净值走势(wind,截至4月3日)

附件一:上周产品发行情况

风险提示:本材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材料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公司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请投资者在购买前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法律文件及相关公告,根据自身情况审谨慎选择。

央行 非农数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