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率秒杀理财产品!银行股成险资布局心头好

股息率秒杀理财产品!银行股成险资布局心头好
2020年04月09日 03: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股息率秒杀理财产品 银行股成险资布局心头好

  来源:叶麦穗

  作为投资市场上的“神枪手”,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4月8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合计持有82只股票,股票市值达1.3万亿元。其中,险资持有8只银行股的市值在各行业占比最高,持股数量338.4亿股,市值达3873.7亿元,占比34.3%。

  10只银行股的股息率超5%

  从披露的年报中可以看出,银行股仍是险资持股中的最爱。持仓规模前十的个股中,来自银行板块的个股占5只。

  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大的银行股是平安银行,其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和中国平安人寿合计持有1849.8亿元。招商银行居次,和谐健康保险和大家人寿保险,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持有473.1亿元,合计946.2亿元。此外险资持有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市值分别为550.7亿元、260.4亿元、188.0亿元。

  中国银行本次虽未排入前十,但险资持股数量也不少,中国人寿持有其13.3亿股,合计市值为49亿元。

  刚刚上市不久的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也成为险资的“座上宾”。邮储银行吸引了5家保险公司的关注,分别是华夏人寿、大家人寿、前海人寿、信泰人寿和君康人寿,合计持股4.94亿股,市值约29亿元。浙商银行则是吸引到了中国人寿,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浙商银行1200万股,市值5736.96万元,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

  银行股一直是保险资金最青睐的投资标的,最主要原因是银行经营稳健,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分红收益。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36家上市银行中有28家破净,平均PB只有0.75倍,目前维持在市净率之上的银行股均来自城商行、农商行板块。

  由于分红较高,股价较低,银行的股息率明显走高。其中浙商银行较为突出。根据其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浙商银行最新的收盘价为4.06元,股息率达5.9%。

  此外,民生银行2019年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70元(含税),按照其收盘价5.78元,股息率是6.48%。交通银行的股息率也达到6.05%。

  有10只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了5%,超过4%的则达到18只,占半壁江山,秒杀一众银行理财产品。

  险资加大权益市场布局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因为资产规模大、厌恶风险,追求长期持续稳健的回报,所以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偏爱业绩确定、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其中银行股最符合险资的选股标准。当前银行股估值低位,每年股息率可观。以中国银行为例,当前动态PE为5.51,PB为0.63,分红率5.4%,与险资的风险偏好匹配。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今年3月末举行的2019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类的银行、保险股,虽然短期有投资风险,但有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在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比较有抗风险能力。一方面,可以作为债券替代品;另一方面,一些中资银行股息率在6%以上,市净率仅为0.4倍、0.5倍,非常有投资价值。

  除了银行打底之外,科技类的成长股也是险资重点关注的对象。如上海人寿保险去年四季度新进了开发、制造、销售红外传感器、可见光传感器等光电传感器的上市公司森霸传感;中国人寿新进了洁美科技,合计买入183.3万股;华夏保险新买入了科士达等。

  2019年由于A股结构性行情突出,上市险企不约而同提高了权益投资的占比,且权益类投资收益率同比正向增长。其中,中国人寿2019年的总投资收益人民币 1690.43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7%,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达到了创纪录的1912亿元,同比增加113.7%。

  3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下一步,将允许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 2019 年度业绩会上坦言:“相比债券的价格水平,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更大。从策略上来看,仍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逆周期操作、集中持股,偏好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股。”

  即使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险资也没有减缓增持的步伐,继续在市场上“买买买”。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已经累计举牌9家上市公司,耗资约27亿元。

责任编辑:张译文

股息率 银行股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