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财报:现金流暴跌140% 河北王348亿短债承压

荣盛发展财报:现金流暴跌140% 河北王348亿短债承压
2020年04月08日 1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作者:密探君

  昨晚,“河北王”荣盛发展对外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多项经营指标“中低速”增长,似乎成了房企中的“稳健王”。

  比如,去年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09.12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0.57%,扣非后净利润90.42亿元,同比增幅23.25%。

  去年,荣盛发展实现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面积109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6%;签订合同金额1153.56亿元, 完成年初签约计划的103%, 同比增长13.58%。

  注意!荣盛发展去年取得销售回款860亿元,只完成年度计划的93.48%,签约销售回款率 74.55%。这势必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直接结果是,荣盛发展去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只有21.2亿元,相比2018年175.1亿元同比猛跌87.9%,导致去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额”却是负的,暴跌逾140%。

  从预收款看,这直接反映了这一重大结果。去年末,荣盛发展预收款890亿元,相比2018年末预收款870亿元仅微增20亿元。

  这家曾经依靠“高周转”打天下的中大型房企,如今为何现金流这般糟糕?

  地产密探研究发现,这与其业务转型有关,即大举进军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康旅及产业园项目,其实也是靠房地产销售滚动开发,但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及投入大,回收期长。

  报告期内,荣盛发展新增土地102宗,计容建筑面积979.34万平方米,购地金额302亿元,权益购地金额266.04亿元,除了新增天津、长沙、武汉等个别重点二线城市项目之外,更多位于三四线城市。

  据荣盛发展披露:截至去年末,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额348.3亿元,占总借款约660亿元的逾50%以上,账上货币资金为303.55亿元,其中涉及受限资金近50亿元,短债偿付压力可见一斑。

  直接关乎现金流的是,2020年,荣盛发展计划全年签约金额约1210亿元,销售回款约968亿元,计划新增融资520亿元。

  受疫情及楼市降速等影响,荣盛发展今年1-3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35.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56%;累计签约金额138.86亿元,同比下降16.81%。至少说,今年经营净现金流这块仍将是一大考验。

  对于房企融资端口,2月末至3月以来,地产公司债融资有所松绑在,主要为应对疫情。对所有房企而言,可以说是疫情救了一部分房企,这或将是他们加杠杆举债“借新还旧”的窗口期。

  这个窗口期会持续多久,业内也一脸茫然。但从近期热点城市土拍升温及溢价率走高看,后市房企融资仍不容乐观。

  此外,荣盛发展去年末存货余额1609.4亿元,比2018年末大增60%。在当前楼市销售大减速的背景下,去化率不仅关乎期间费用成本,还极大影响销售现金流。

  为此,荣盛发展提出“今年营销前置”,加强对重点区域、项目和竞品的市场调研、监控,力求做到精准预判市场变化趋势,及时采取营销措施,抢占市场先机,最大限度提升去化率;要制定排布周密、吸人眼球的营销策划,强化节点意识等。

  在销售增速滑坡及同行竞品激烈竞争的考验下,能否如期达成去化率目标,将直接影响荣盛发展的资金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