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破监管红线 锦州银行1500亿债权三折出售

2020-04-08 21:09:06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既见君子

  4月7日晚,锦州银行公布了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正在改革进程中的锦州银行“有章可依”,有了经营的准绳。

  同时,在短暂的停牌之后,锦州银行与成方汇达的450亿资产处置框架协议也浮出水面,账面价值1,500亿元的债权资产将被处置。

  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锦州银行ROE和ROA较2018年有所回升,但仍然是负值。引战重组、定向增发、出售债权……锦州银行的刮骨疗毒正在进行之中。

  1500亿账面资产三折出售

  4月3日晚间,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与成方汇达订立了资产处置框架协议,金额为人民币450亿元,成方汇达将从锦州银行购买处置资产。公告显示,锦州银行所处置资产的债权本金账面原值约为人民币1,500亿元。相比账面原值,协议总价打了三折。

  成方汇达于2019年5月注册成立,是汇达资产托管的全资子公司。尽管汇达资产托管的全部股权由中国信达以名义股东身份持有,但实际上汇达资产托管和成方汇达都是央行所管理的企业,投票权也归属央行。

  今年1月23日,成方汇达已经签订认购协议,将认购锦州银行定向增发的52.7亿股内资股。目前,锦州银行定向增发尚未完成,成方汇达也尚未持有锦州银行股权。

  面对“骨折价”成交,锦州银行表示,这是与成方汇达公平磋商之后厘定的价格。锦州银行称,与成方汇达定价的参考因素了包括了账面原值、潜在收购方的适销性、不良资产的一般市场价格等,同时还考虑了对锦州银行财务的影响。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截止去年6月末,锦州银行部分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监管要求,急需重组及处置资产以改善整体资产结构。

  据了解,此次锦州银行出售的债权中,包括了信贷资产,和包括公司贷款及受益权转让计划(含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在内的其他资产,比例约占处置资产的54%及46%。截止2018年末和2019年末,这些账面原值为1,500亿元的资产净损失分别为约61.43亿元及80.78亿元。

  锦州银行表示,这450亿元将提升该行资产质量、降低资本占用并提升资本充足率和改善流动性。

  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

  资本充足率突破监管红线

  去年,锦州银行获得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和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以“引战重组”的方式开启了风险化解帷幕。

  工行行长谷澍曾表示,工行在投资入股锦州银行时遵循了两条原则:一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出资;二是这笔投资的不确定性要可控,风险不会有外溢性。

  随着风险层层拆解,锦州银行2019年的经营状况也得以“水落石出”。年报数据显示,锦州银行2018年、2019年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由2017年的1.04%增加至2019年末的6.52%。

  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年报尚未经过审计确认。锦州银行称,由于疫情导致的部分地区的出行限制,其年度业绩审核程序尚未完成。

  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末,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363.07亿元,同比下降1.1%;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人民币4,118.20亿元,同比增长18.0%,不良贷款率为6.52%;存款余额为人民币4,064.08亿元,同比下降8.8%。

  2019年,锦州银行营收为232.45亿元,同比增长9.2%;但同时,其净亏损额达到了10.62亿元。

  2019年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均突破监管红线。数据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降至8.39%、6.46%和5.14%;根据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须分别不低于10.5%、8.5%及7.5%。

  数据显示,锦州银行向央行借款金额猛增,从2018年的1.08亿增加至330.80亿,借款规模增加近300倍。

  从盈利指标来看,去年锦州银行的盈利指标较2018年有所回升,但ROE和ROA仍然是负值。 

  锦州银行表示,2020年是其实施改革重组的关键之年,“通过改革重组,引入实力强劲的战略投资者,补充资本实力,通过资产重组,改善资产结构,同时积极开展同业合作,增强发展动力和盈利能力,实现本行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