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眼】农行资产质量改善 张青松直言农行是潜力股

2020-04-01 18:56:26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3月31日,农业银行举办2019年业绩发布会。行长张青松以及副行长张旭光、张克秋、湛东升、崔勇悉数亮相。

  2019年是农业银行恢复设立40周年、股份制改革10周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行总资产规模24.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比上年增长5.08%;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6.13%,比上年末提升1.01个百分点。

  张青松表示,农行在2019年服务实体经济、改善资产质量、提高资本充足率、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努力和成效赢得了广大客户、监管部门和市场的认可,社会形象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此次发布会上张青松还为农行“倾情代言”,张青松认为农行“毫无疑问是一个价值股、潜力股”。原因是其盈利水平稳定,分红率与目前可比的债务性金融工具回报率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疫情对农行资产质量影响可控

  截至2019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为1.40%,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 2.24%,较上年末下降0.50个百分点。

  但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农行能否继续维持较好的资产质量?张青松表示,农行资产质量的底子非常扎实,疫情总体影响有限。

  张青松表示,一方面自2017年农行启动三年“净表计划”以来,农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得到全面改善。另一方面农行资产质量的底子非常扎实,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说明,一是拨备高,农行2019年末拨备覆盖率289%;二是贷款分类严格,农行把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全部纳入不良,2019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也在下降;三是农行新发生的不良贷款比例在下降。

  “但是新冠肺炎是一个始料未及的重大外部冲击,”张青松表示,“农业银行非常关注疫情对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的影响,我们对涉及的贷款逐户逐笔进行量化场景分析和压力测试,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地区和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监测,同时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目前来看,我们认为疫情对农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是暂时性的,是可控的,管理层对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持有充分的信心。”

  关注NIM下行

  向管理要潜力

  年报数据显示,2019 年农行净利息收益率2.17%,净利差2.03%,分别较上年下降16个和17个基点。农行表示,主要是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存款业务竞争加剧,存款付息率上升。

  随着央行LPR定价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受到持续关注。副行长张克秋表示从数字来看,2019年农行NIM下降比较多,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NIM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符合管理层预期,同时张克秋认为净息差的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情况。

  “从资产端看,是随着LPR改革,贷款报价利率水平是行业性的逐步下行,带动实体贷款利率也下行明显,贷款收益率也是随之下降的。从我行情况来看也反映这个趋势,2019年全年四个季度贷款收息率逐季下降,从一季度的4.43%下降到四季度的4.38%。”张克秋称。

  针对农行将采取的具体措施,张克秋表示,资产和负债双向组合管理十分关键。一方面农行将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按照央行要求切实完成存量贷款LPR定价的转换,减费让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小微、普惠、县域三农,特别是脱贫攻坚以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农行将着力提升NIM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发力,合理安排资产的久期重定价周期和速度。

  同时,在负债端,农行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负债结构,不断提升负债策略差异化和精准化水平。“总而言之,我们向管理要潜力,实现银行与实体经济同步的稳健增长。”张克秋表示。

  农行股价低迷?

  张青松直言农行是潜力股、价值股

  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如何平衡资本的补充与消耗是一个难题。张青松在本次发布会上,也对农行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进行了详述。

  张青松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也很难解答。但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农行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必须在支持“三农”、普惠、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贷款投放和资金支持,这意味着资本消耗不可避免。

  在张青松看来,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股东价值相辅相成。稳定的宏观基本面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前提,商业银行既是贡献者,更是受益者。虽然近年来农行资本消耗在持续加大,但和其他大行一样,依旧保持了净利润的稳定增长,也就为股票价值提供了根本的支撑。

  张青松进一步指出,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农行坚持以内生为主,同时加以外源渠道的补充。“所谓‘内生为主’就是通过盈利增长加快资本的内生积累,”张青松表示,“以2019年末的风险加权资产计,近三年农行内源补充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75个百分点。2019年我们有1000多亿的利润留存。在坚持以内生资本为主的策略之下,农行会抓住市场时机,利用监管政策提供的红利,进行外源渠道的资本补充。”

  在谈及农行如何有效节约资本时,张青松表示,农行一直以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作为评判资产业务的基本标准,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努力降低资本消耗,同时尽可能加强风险缓释措施。数据显示,2019年末,农业银行个人贷款占比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地方债占比41.3%,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个贷和地方债都是资本占用比较少的资产。于此同时,张青松表示,农行加强了表外风险加权资产的管控,对贷款承诺,有追溯权资产销售等表外项目进行持续的管控和清理,2019年末表外信用风险加权风险较上年末下降了1077亿元。

  谈及农行目前的股价水平,张青松为农行“倾情代言”,张青松认为农行毫无疑问是一个潜力股,是一个价值股。其原因除了农行稳定的盈利水平之外,还有其稳定的分红能力。

  “过去三年(农行的分红率)A股在4.4%到5.1%之间,H股在4.9%和6.2%之间,这个分红率和目前的可比的债务性的金融工具回报率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张青松指出。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建行 业绩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