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眼】中行去年净利润1874亿 逾期贷款实现双降

2020-03-27 22:42:38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赵童

  3月27日,中国银行在线上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副行长王纬、林景臻、孙煜、郑国雨等高管出席。

  整体来看,中行全年实现税后利润2018.91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74.05亿元,同比增长4.0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00.1亿元,同比增长9.17%。截至2019年12月末,资产总额为22.77万亿元、负债达20.7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06%和6.40%。

  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为1.37%,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2.86%,比上年末提高0.89个百分点。此外,关注类贷款与逾期贷款均实现“双降”。

  发布会上,中行管理层还针对未来银行信贷业务投向、存量贷款LPR转换进展、个人业务条线组织架构调整等等一系列外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年实现净利润1874亿

  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实现“双降”

  从盈利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2018.91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74.05亿元,同比增长4.0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00.1亿元,同比增长9.17%。拨备前利润达3517.4亿元,同比增长7.62%。

  与此同时,财务指标方面,净息差为1.84%,较上半年提升了1个基点;非利息收入占比为31.9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92%,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1.45%。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行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长2.76%,银行卡、互联网支付、代理保险等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

  中行行长王江介绍称,2019年中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力度,全年客户贷款总额新增1.25万亿,增长10.57%,贷款净额在资产中的占比提升1.82个百分点;债券投资新增4056亿元,增长8.22%,在资产中的占比提升0.25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12月末,中行不良贷款率1.37%,同比下降0.05%;拨备覆盖率182.86%,较上年末提高0.8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均实现“双降”,逾期贷款率为1.25%,较上年末下降0.62个百分点。

  率先“破冰”调整个金业务条线

  无接触服务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去年八月,中国银行大刀阔斧调整架构,决定不再单设网络金融部,重新整合为“个人数字金融部”和“消费金融部”,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详见:独家!中行调整个金业务组织架构 不再单设网络金融部)

  发布会上,针对新浪财经提出的如何理解架构转型调整的问题,中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中行个人金融条线转型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中行内地人民币个人存款在四大行中占比得到提高,手机银行实现300多项优化提升,月活客户增量和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郑国雨指出,本次个金架构调整,中行主要遵循以下几点。一是不断加强从粗放型营销、经验型管理向精准营销和数字化转型;二是智能赋能,提升产品销售、客户服务、欺诈防控等智能化水平;三是生态开放,以场景为抓手打造统一的用户体系;四是要素整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五是移动优先,以手机银行为核心,全渠道协同,实现传统业务线上化,客户触达线上化,线上业务实时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也给居民消费带来一定的冲击。对此,郑国雨表示,短期来看,疫情不仅对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造成较大冲击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个人客户的中长期消费形态,并部分的改变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方式,无接触服务将成为客户服务方式改变的主要方向。

  涉及转换LPR贷款约900万笔

  疫情冲击下逾期贷款或将有所上升

  2019年,中行净息差1.84%,全年表现平稳。不过,随着LPR改革的持续推进,银行业整体息差明显承压。特别是近期以来,国外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对中行的海外息差也构成向下的压力。

  今年3月1日起,国内各家商业银行正式开启存量贷款客户切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的工作。中行目前转换进展如何?未来,银行在资产负债配置方面又应该采取哪些相应的举措?

  中行副行长孙煜表示,截至2月末,中行涉及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约900万笔,合计6.05万亿。其中,涉及转换的个人贷款笔数超过99%,主要通过线上渠道实现转换。涉及转换的公司贷款金额较大,客户数量不多,将主要以线下一对一的方式实现转换。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孙煜指出,未来将持续加强对市场的前瞻性研判,不断提升资产负债配置效率,努力克服净息差下行的压力。相关工作主要从优化资产结构和控制负债成本等方面来进行。尽可能的降低市场环境变化给净息差带来的冲击,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此外,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疫情扰动之下,今年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是否会产生一定影响的问题,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指出,从短期影响看,对消费和服务行业的影响首当其冲。同时由于延迟复工、交通封锁以及需求萎缩等原因,制造业、房地产企业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影响更大。

  与此同时,潜在风险客户受疫情影响将加剧资金紧张和风险化解难度,加速风险暴露。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不便的个人客户违约率升高。上述情况预计对全年特别是一季度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的冲击。“我们也预测,从逾期贷款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和半年会有所上升”,刘坚东表示。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