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选秀":券商挤破头 有人颗粒无收

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选秀":券商挤破头 有人颗粒无收
2020年04月08日 16:46 中国证券网

  资管界最近风云暗起,券商几家欢喜几家失意。

  小编获悉,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以及正在筹备中的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近期完成了证券服务商的遴选工作。

  多家理财子公司在券商的综合实力之外,异常看重其定制化服务能力,有头部理财子公司甚至设计了十几个维度(投研、结算、托管等)来进行甄选。

  这也就导致了一个结果——并不是我们常规认知的“只要是头部券商就能入选”。小编了解到,有头部券商如中信建投,全部入围且全部中标八家理财子公司的主经纪商;也有失意者如一家规模排前10左右的大型券商,表示“暂未中标”。

  主经纪商是什么?理财子公司怎么选?

  何为理财子公司的主经纪商?

  去年底,中国结算修订了《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增加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立自营账户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的相关内容。理财子公司不仅仅可以开产品户,也可以开法人户了,但仍需要通过券商的交易席位进行交易。

  “投资股票的时候,我们要通过证券公司的席位去下单,而且必须走券商结算模式,不能走托管行的结算模式。投资债券和ABS的话,如果是银行间的,那我们可以走银行间清算模式;如果是交易所的,还是要通过券商席位。总之就是我们自己操作下单,但是要借助券商通道”,一家理财子公司交易部人士告诉小编。

  对于券商来说,主经纪商业务即券商的PB业务,是指券商向机构客户或者高净值客户提供开户交易、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杠杆融资、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券商向客户围绕交易服务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那么,理财子公司如何设定门槛甄选主经纪商?

  几名受访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理财子在选择主经纪商的时候还是侧重于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尤其是小型券商“很难冒出来”。而在头部券商之中,熟悉业务并能对业务制定助推方案,被理财子尤为看重。

  “我们汇总了交易、投研、销售各个部门的需求,细化分析各家券商提供给我们的服务是否匹配。除了综合实力,定制化输出是我们考量的重要标准。”上述理财子公司交易部人士说。

  “我们设定了十几个维度来挑选主经纪商。我们会很认真分析每一家标书,会跟他们沟通进一步细化或个性化哪些方向。投研和托管清算能力我们很重视。比如投研那一块,它们(指券商)研究所要提供免费的研究。”一家大型理财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小编。

  小编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一般每家选择三到五家券商作为主经纪商;但也有大型的头部理财子公司,同时选择了十几家券商作为主经纪商。

  券商“象征性”收费,甚至不要钱也要来投标

  从多方了解到,在招投标过程中,理财子公司掌握着议价权,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有的券商为了吃下这块蛋糕,不惜推出前期免费提供相关服务,或者仅收取一点象征性的费用。

  “不管能不能赚钱,先拿下,这对打开增量机构客户市场很关键。从长远来看,以主经纪商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机构业务是越来越重要的。我们已经有同行整合资源,新设了机构业务委员会,就是要对标中信证券,将机构业务做大做强。”一名地处北京的头部券商人士说。

  除中信建投中标所有理财子公司主经纪商业务之外,还有多家大型券商中标。这些券商在很多理财子公司尚在筹备时就已经主动接洽各条线业务机会。

  以中信建投为例,小编从其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中信建投已与13家已开业或公告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实现业务落地。

  申万宏源证券称,公司主经纪商服务涵盖交易席位租赁、PB系统及基金行政服务。去年为进一步推动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公司加强大客户攻关,深化与四大行理财子公司等战略合作,努力打造机构业务全业务链。

  光大证券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各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设立,机构主经纪商业务迎来新生态,进入全新战略发展期。

  “首先最直接的,就是因股债交易量所带来的佣金收入,也就是席位租赁收入,在此基础上会衍生出其他很多收入,比如托管收入、代销收入、融资利息收入等”,北京一券商人士分析主经纪商业务对券商产生的实际作用。此外,还有券商专门针对机构客户推出了算法交易系统,帮助客户实行智能交易,这也被视为券商的机构业务盈利新引擎。

  实际上,股债交易量能为主经纪商带来佣金收入,这是最为直观的大机会。我们引入益普标准的数据,来直观感受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给券商带来的机会。

  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6.19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5.92万亿元,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 0.32%。

  市面上众多研报都曾指出:银行理财加配权益是大势所趋。理由是大致可以概括成:非标资产配置受限,2020年底老非标类资产到期后无法续作;债券等固收资产收益率下行。因此,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能很好地提高收益率,配置性价比凸显。

责任编辑:王帅

银行理财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