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9日 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4月8日,是我国抗疫工作极具标志性的一天。当天零时,武汉迎来通道解封,生产生活秩序开始逐步常态化。

  据新华社消息,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

  习近平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巩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及时做好出院患者随访和复查工作。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各地特别是环鄂省份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在人员管控、健康码互认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要持续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会议要求,加强陆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快补齐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加大对边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力度,协调解决好在卫生检疫、防疫物资、医护力量、隔离条件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要严格落实对所有入境人员都实施14天集中隔离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

  武汉解封,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防控工作仍要继续。4月8日,中央指导组现场检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工作情况,并对外释放信号:经中央批准,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疫情防控,要把中央专题会议确定的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

  中央指导组还指示了武汉接下来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要求,包括: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防护工作,制定具体的标准和实施方案,加强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等日常防护工作,提升群众科学防护意识,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了低风险地区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具体包括: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等内容。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武汉“解封”对外释放积极信号,全国复工复产的工作有望按下提速键。

  4月8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期已经有接近50个城市推出了消费券政策,用于推动餐饮、文旅等消费释放、回补。各地商场、市场经营也更趋常态化,比如北京部分大型商场近期营业时间已经从11:00-20:00恢复至10:00-22:00。

  此外,决策层多次提出要加大政策力度,扩大国内需求,以对冲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揽子扩张政策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大规模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主疫情纾困;二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低收入阶层补贴,特别是大量非规范就业人群的救助;三是复工复产大规模的需求启动刺激,可以考虑大规模消费刺激和政府采购行动,以推动市场循环的快速启动;四是分类考虑外向型经济主体的救助,以对冲即将到来的外部超级冲击;五是加快启动以新基建、都市圈建设为先导的投资规划。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对其临时救助力度将加大。4月8日的会议要求,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要及时启动。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就业压力会增大,需要利用现有的失业金制度更好地保障失业群体的基本生活。疫情影响的群体面比较广,牵涉到各种不同的经济事务,可能需要一系列政策加以考虑。

责任编辑:蒋晓桐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