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人士参与证券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高龄人士参与证券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20年01月15日 17:59 长城基金

证券服务机构有责任和义务提醒进入退休生活的老人,特别是年龄在70岁以上的高龄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务必充分理解并遵循“买卖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金融市场原则,充分认识到证券投资的市场风险,根据相关市场信息理性判断、自主决策。

01

妥善保管账户

在以自己名义开立资金账户及相关证券账户权限后,要及时关注账户使用情况,定期修改账户密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忘影响正常交易。要确信自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能够自行承担一切交易结果。不要把证券账户、账户密码委托给他人管理,也不要把证券账户和身份证件出借给他人使用。

02

认识投资风险

参与证券投资可能产生高收益,但也面临高风险。股票期权交易、融资融券交易、期货交易等带杠杠的信用交易,相比常规的交易品种,其价格波动更大,投资风险更高,本金亏损的可能性也更大,对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健康状况有更高的要求。

参与证券投资时,一定要谨慎使用日常家用资金。身体健康状况欠佳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严重身体缺陷或缺乏稳定收入来源的老人,一定要审慎参与证券投资。

03

远离非法证券经营活动

“天上不会掉馅饼”,远离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宣传诱惑,选择正规合法的证券经营机构。不要轻信他人、固执己见,要主动和家人沟通。不能作出判断的,可以向正规合法的证券经营机构咨询。坚持本金安全第一,谨防花样繁多的骗局!

请记住以下几点:

1.不要参与非法集资理财。

2.不要把存款转移给陌生人。

3.不要盲目相信有高收益回报的投资机会。

4.不要听信传言盲目跟风投资。

5.不要参与以互联网(APP、微信、QQ)为平台的海外市场投资。

6.不要在没有咨询专业意见的情形下签署有合同效力的文件。

7.不要和陌生人讨论使用和代为处置财产的事宜。

8.不要接受来历不明的养老健康项目等。

老年投资者更应该有主动维权意识。办理涉及投资事宜要注意留存合法证据、文件资料、联系渠道等。如果发现自己的财产正在遭受不法侵害,可向当地证监局求助(12386),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证券账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