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控受贿1185万 农行审计局上海分局马路当庭认罪

被指控受贿1185万 农行审计局上海分局马路当庭认罪
2020年01月15日 12:53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被控15年间受贿1185万元!原大行上海干部受审,当庭认罪

  作者:魏倩 刘筱攸

  1月14日,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根据官方信息,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对事实、证据、罪名等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马路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接受法律处罚。合议庭将在评议后,择期依法对本案宣判。

  梳理公开信息来看,随着金融系统反腐力度加码,2019年以来,已有多个银行系统干部“落马”,包括五大行和多个省市的中小银行干部。

  马路被指控受贿1185万元

  根据上海一中院官微信息,1月14日,上海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局上海分局(以下简称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受贿、贪污一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马路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马路于2019年7月16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年10月26日被逮捕。

  庭审中,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了马路受贿事实和贪污事实。

  根据指控,2007年至2017年,被告人马路利用担任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正处级审计员、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副局长等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办理、采矿许可证申请、人员招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不正当利益。2004年至2019年,马路索取、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185万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

  2010年2月至2011年9月,被告人马路利用担任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授意下属采取虚列会务费、虚增物业费等方式套取资金,并从中侵吞公款共计16.51万元,用于支付其亲友招待费、因私差旅费等费用。2010年4月至2011年10月,马路利用上述职务上的便利,违反《中国农业银行干部交流管理办法》关于提供住宿条件的规定,虚构在外租房的事实,以报销房屋租赁费名义侵吞公款15.6万元。

  根据官方信息,案发后,被告人马路在被调查期间,主动交代监察机关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如实供述了贪污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退缴赃款。

  多个银行系统干部落马

  从公开资料来看,现年55岁的马路,曾在《中国经营报》、《河南购物指南》工作,此后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正处级审计员、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2009年任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副局长,2018年被免去职务。

  根据官方通报,2019年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马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通报称,马路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大搞政治攀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违规帮助他人调动工作;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使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公共财产等。

  上证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来看,随着金融反腐工作持续深入和力度加码,2019年以来,已有包括大行在内的多个银行系统干部被查。

  如2019年6月7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被查,原因为“顾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当年12月5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犯罪嫌疑人顾国明决定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外,山东、四川、江苏、湖南等省中小银行亦有高管被调查、去职。

  如2019年12月12日,烟台纪委监委网发布通报,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被开除党籍,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2019年12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2019年6月5日,紫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2019年6月26日官方消息,根据长沙市委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经查,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责任编辑:潘翘楚

审计局 审计署 严重违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