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半导体全面国产化趋势不变 看好全产业链

长江证券:半导体全面国产化趋势不变 看好全产业链
2020年01月15日 09: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点评报告:半导体全面国产化趋势不变 看好全产业链投资机遇

  长江证券 莫文宇/杨洋(金麒麟分析师) 2020-01-14

  近期,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回暖、长江存储新一轮招标开启、中芯国际14nm 芯片提前量产以及12nm 技术开始客户导入,刺激半导体板块大涨。

  事件评论

  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逐步改善,行业龙头营收拐点显现。在高端制程领域,5G 手机芯片、人工智能(AI)及高效能运算(HPC)处理器等高端需求强劲,台积电、三星大幅上调资本开支计划;在中低阶制程领域,CIS 芯片受益于智能手机多摄+超清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及在非手机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TWS 等对模拟芯片的需求也推升中低阶制程的稼动率提升。此外,当前存储器芯片价格企稳,随着终端应用的需求复苏,有望看到价格的持续提升。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受益于本土晶圆厂的建设和扩产。近期,长江存储开启新一轮设备采购项目招标,采购的设备包括刻蚀设备、PVD 设备、清洗设备、去胶设备、炉管设备、CMP 设备等,国内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精测电子等多家厂商进入设备采购名单。我们认为这只是国产半导体设备进入产品升级和技术迭代正循环的开始,未来随着产品竞争力的加强有望进入国际主流晶圆厂的供应序列。

  中芯国际14nm 产线提前量产,12nm 工艺开始客户导入,中游制造能力跨越式提升。中芯国际从28nm 跨过22nm 直接进入14nm 的量产为历史上罕见,2019 年Q3 中芯国际成功开始量产14nm Fin FET,12nm 工艺已经开始导入客户,下一代工艺的研发也已稳步开展。中游先进制造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为国内高端设计厂商提供制造支持和产能保障,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的过程中也有望进一步带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厂商的发展。

  国家大基金二期新一轮投资即将开启,看好半导体全产业链投资机遇。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于2019 年10 月22 日,注册资本2041.5 亿元,预计2020 年将开启新一轮半导体产业链投资,一方面对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领域的投资。

  建议关注:韦尔股份汇顶科技、北方华创、三安光电北京君正、精测电子、卓胜微闻泰科技长电科技兆易创新纳思达景嘉微

  风险提示: 1. 半导体公司估值波动过大;

  2. 国内半导体公司技术突破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