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激增火了黄金ETF 年内规模上涨24%

避险需求激增火了黄金ETF 年内规模上涨24%
2019年08月19日 02:4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避险需求激增火了黄金ETF 年内规模上涨24%

  在全球经济都在减速的背景下,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经济体加入宽松货币政策的行列,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有望长期推动贵金属价格进入更高的区间。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将会有较强的上涨动力。

  见习记者 任子青

  今年以来,受投资风险的上升与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黄金价格在动荡中稳步上升,致使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国内黄金ETF规模不断扩大。截止至8月16日,今年黄金ETF基金规模增长超24%。

  据Wind数据显示,黄金ETF下半年以来基金份额明显增加。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等7月份变动幅度较小,8月份以来基金份额增长迅速。其中华安黄金ETF涨幅最高,半个月基金份额增长约4.4亿份,增幅超23%。

  过去一周受贸易摩擦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影响,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但是黄金ETF基金的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8月份以来,博时、易方达、华安、国泰旗下4只黄金ETF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9.4%。截至8月16日,在国内黄金ETF中,华安黄金ETF的基金规模排名首位,达79.7亿元,相比月初规模增加20.7亿元。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分列其后,8月上半月分别增长为10.25亿元、4.7亿元、1.23亿元。纳入统计的4只黄金ETF基金,8月以来基金规模共增长36.9亿元,年内增长31.3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24%。

  规模增长的背后,是各种不稳定因素叠加。8月份以来,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贸易摩擦、美债收益率倒挂等因素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国内外金价快速上涨。8月13日,受国际贸易摩擦及人民币汇率等因素的影响,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领涨,当天4只黄金ETF基金大幅上涨2.58%。但是8月14日,黄金ETF大幅下跌2.39%。8月15日与16日,金价实现两天连续增长,涨幅约1.2%。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可能支撑黄金投资的需求,较弱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在短期内压制黄金消费需求,但是我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很可能会对黄金的长期需求提供支撑。”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近期的资本市场较为震荡,但是看好黄金的后市表现,全球各国央行强劲的黄金购入成为金价的重要支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各国央行在2019年第二季度大量买入黄金,使得上半年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创新高。各国央行购金总量的提高,导致全球黄金需求量也大幅扩张。另外截至7月末,中国黄金储备同期中国黄金储备达6226万盎司,较6月末增加32万盎司,这也是黄金储备连续第8个月上升。

  在全球经济都在减速的背景下,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经济体加入宽松货币政策的行列,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有望长期推动贵金属价格进入更高的区间。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将会有较强的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陶然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