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农商行原董事长遭禁业3年 2900万审批未尽职

鄂尔多斯农商行原董事长遭禁业3年 2900万审批未尽职
2019年08月19日 07:55 中国经营报

  鄂尔多斯农商行原董事长遭禁业3年

  慈玉鹏、张荣旺

  银保监会官网近日公示的一则公告指出了鄂尔多斯农商行原董事长张增强的6宗罪。

  该公告显示,经查张增强在鄂尔多斯农商行工作期间,对违规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清单式”业务、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迟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迟报案件信息、贷款“三查”制度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的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三年。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一份《内蒙古银监局关于鄂尔多斯农商行涉嫌违规发放贷款核查情况的函》(以下简称“《核查函》”)显示,2014年3月鄂尔多斯农商行董事长张增强曾审批同意了一笔2900万元贷款,发放给乌审旗万德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德龙公司”),该笔贷款为期1年,利率仅为1.2625%。而万德龙公司彼时的法人代表人刘某,系康巴什新区管委会信访局员工。鄂尔多斯农商行对刘某以公务人员身份同时担任营利性企业法人代表的情况未调查清楚,审查、审批环节也未提出异议,贷前调查、审查和审批环节未尽职。

  另外,记者据相关资料了解到,张增强在任后期,鄂尔多斯农商行总资产降幅逾30%,截至目前,该行总资产规模是否有所回升?张增强的接棒者是谁?记者就这些问题与鄂尔多斯农商行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2900万贷款审批未尽职

  鄂尔多斯农商行官网“本行动态”显示,张增强最后一次出现是在2018年8月20日。该则动态显示:“张增强董事长、刘生荣行长、宋建农监事长、董事会秘书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瑞峰出席了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张增强董事长做了题为《心怀感恩 拼搏奋斗 争做优秀员工》的主题讲话。”

  随后,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22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局长王苏和在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了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鄂尔多斯农商行不真实转让不良信贷资产41.14亿元,少计不良非信贷资产1.5亿元。

  2018年12月11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公示,张增强涉嫌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一案,由鄂尔多斯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增强决定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获得的《核查函》显示一笔由张增强审批同意的2900万元贷款情况。

  该《核查函》显示,2014年3月1日,万德龙公司向鄂尔多斯农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2900万元,用于支付鄂尔多斯市万鸿商贸公司材料采购款,借款人提交了相关资料。经鄂尔多斯农商行西园支行贷前调查,鄂尔多斯农商行审查和授信评审委员会审议,2014年3月13日,董事长审批同意为万德龙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900万元,期限一年,利率仅为1.2625%。据媒体报道及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前后,该行董事长职位均由张增强担任。

  2015年3月17日,该笔2900万元贷款到期,进入逾期状态。截至2016年3月末结欠利息968.86万元。《核查函》显示,通过对该笔贷款的核查发现,万德龙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8日,法人代表人刘某,系康巴什新区管委会信访局员工,2011年2月参加工作。2014 年12月3日该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刘璐。鄂尔多斯农商行对刘某以公务人员身份同时担任营利性企业法人代表的情况未调查清楚,审查、审批环节也未提出异议,贷前调查、审查和审批环节未尽职。 鄂尔多斯银监分局已责令鄂尔多斯农商行继续核查并对负责该笔贷款调查、审查和审批的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近两年资产规模下滑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前身是东胜区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3年。2007年7月29日,在原东胜区农村信用合作社和12家法人信用社基础上,由辖内自然人、企业法人和公司员工入股共同发起成立,正式挂牌,成为中国西部及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家农村商业银行。挂牌时名称为“鄂尔多斯东胜农村商业银行”。

  据原银监会公示材料,鄂尔多斯东胜农村商业银行挂牌之初,便核准张增强的董事长任职资格。2010年5月19日,经原银监会批准该行更名为“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张增强在任的最后两年(2017年、2018年),鄂尔多斯农商行的总资产下滑。鄂尔多斯农商行2018年同业存单计划显示,截至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该行的总资产分别为406.93亿元、536.08亿元、349.91亿元,2017年同比降幅约达34.73%。该行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末资产总额344亿元,相比2017年略有下滑。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9年6月6日,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该行行长刘生荣强调2019~2023年是鄂尔多斯农商行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关键五年。

  据该行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鄂尔多斯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85%、2.95%、4%,2017年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目前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是多少?张增强之后,鄂尔多斯农商行董事长职位谁来接棒?记者就此与鄂尔多斯农商行取得联系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据银保监会官网2018年12月公示的《鄂尔多斯银监分局关于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修改章程的批复》显示:“本行党的委员会,设书记1 名,其他成员若干名;董事长、党委书记原则上由一人担任。”而鄂尔多斯农商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党委书记为高屹东。另外,2019年5月9日,银保监会公示核准高屹东鄂尔多斯农商行董事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