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上调兴业银行评级 确认民生等五家银行评级

惠誉上调兴业银行评级 确认民生等五家银行评级
2019年08月16日 2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惠誉上调兴业银行评级,确认民生、平安、华夏、广发、北京银行评级 

  8月16日,惠誉评级发布报告,将兴业银行(601166.SH)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B +”升级为“BBB-”,并确认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平安银行(000001.SZ)、华夏银行(600015.SH)、广发银行、北京银行(601169.SH)的IDR为“BB+”,展望稳定。确认上述六家银行的可行性评级(VR)。

  对于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程度已经高于其他5家中型银行,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具有更大的规模,以及其银银平台,这导致其在压力的情况下获得国家支持的可能性更高。该行是中国资产规模第二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将其重点转移至贷款,并减少其非信贷风险,贷款占2018年底资产规模的44%,高于2013年的37%。兴业银行引领福建地区市场,受益于与福建地方政府的紧密联系,福建省是该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拥有18.78%的股份。

  兴业银行的可行性评级(VR)反映了其对银行间融资和资本化压力的高度依赖,尽管这可以通过高于同行的盈利能力来平衡。兴业银行于2019年4月发行300亿元优先股,将其其他一级资本构成(AT1)提高了约60个基点,并宣布发行500亿元二级债券。这将使该行转向传统的贷款,兴业的贷款贡献已有所改善。委托投资的风险继续下降,但仍然是惠誉评级的中资银行中最高的,委外比例在2018年约为22%,低于2016年的38%的峰值。

  对于民生银行,该VR评级反映了惠誉对其核心资本的负面展望以及由于供应压力和低于同业净息差而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民生银行于2019年5月发行了人民币400亿元的永续债券,为AT1资本,但不是核心资本。与同业相比,由于其资产和信贷风险在2018年的增速较低,这与其较低的风险偏好和较好的资产质量相平衡。民生银行的委托投资约占资产的10%,财富管理产品(WMP)约占资产的24%,符合中等平均水平。其贷款损失准备金率在2018年降至130%,成为惠誉评级中资银行中最低的,尽管其他银行在今年采用IFRS 9时可能会看到其覆盖率下降。

  对于平安银行,该VR评级考虑到其在2019年上半年末的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CET1)为8.9%,尽管有所改善,但仍低于中等水平的行业平均水平。平安银行在2019年1月发行了260亿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但这只会在转换时提升其核心资本。这与平安银行的高零售贡献相平衡,零售在同行中脱颖而出;零售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9%,零售净利润占上半年净利润总额的70%。此外,其信用卡应收账款从2013年的10%上升至2018年的24%。也就是说,与同业相比,平安银行的财富管理产品(WMP)在2018年增加至总资产的31%左右,是同业中最高的。

  对于华夏银行,该VR评级考虑到其资产质量不佳,报告的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仍然是惠誉评级中资银行中最高的。华夏银行在2018年完成了相当于人民币290亿元的私募股权配售,使其CET1资本充足率提高了约140个基点。然而,鉴于华夏银行的贷款快速增长,额外资本可能会快速消耗,并且可能无法持续增强资本缓冲。会与计算的华夏银行贷款/存款比率在2018年底为108%,是惠誉评级中资银行中最高的。然而,华夏银行继续减少影子银行活动,委托投资和理财产品分别下降超过21%和25%,占2018年末总资产的8%和22%。

  对于广发银行,该VR评级反映了其疲软的盈利能力,拖累了资本化率。该银行在2018年完成了300亿元的私募配股,并将其2018年底的CET1提升至9.4%。然而,低于行业的盈利能力会对资本化产生影响,特别是随着广发银行2018年贷款快速增长。广发银行计划公开上市,但时机尚不确定。尽管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仍然强劲,但盈利能力仍然疲弱。这与其较小的影子银行敞口相平衡,委托投资和理财产品均低于中档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北京银行,该VR评级受益于北京当地经济,一半贷款投放到该市。这导致报告的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相对于同行减少,但与其委托投资的高风险相平衡,约占资产的17%。 北京银行的资本总额仍高于同业,但预计不会增加资本缓冲以跟上风险偏好的上升趋势。 北京银行计划发行高达人民币400亿元的优先股,这可能会使其形式AT1提高约200个基点。

责任编辑:张宁

北京银行 兴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